揭秘:窦娥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吗?

  六月飞霜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其中中女主角就是千古奇冤的窦娥。故事大概是这样的窦天章因家贫将女儿窦娥卖给蔡婆家为童养媳,然后只身上京赴考。窦娥婚后丈夫去世,婆媳相依为命。流氓张驴儿为了追求窦娥不遂,欲毒死蔡婆以使窦娥就范。

  不料杀蔡婆不成,反而误杀窦娥冤自己的父亲。张驴儿另生毒计,乘机诬告窦娥,向官府说父亲为窦娥所杀。官府严刑拷问蔡婆,窦娥为救婆婆,自认杀人,被判斩刑。临刑时天降大雪,窦娥指天呼冤,誓言死后血溅旗上、六月降雪及大旱三年;其后都一一应验。三年后窦娥的父亲窦天章任廉访使,重审此案,为窦娥平反冤情。

  那么,真的是窦娥冤情太大导致上天动容,六月飞霜吗?这个我们不得而知,毕竟这也只是一个民间传说的故事,是否真实如此谁也不知道。但是在现实中确实有"六月飞雪"发生过。六月飞雪的产生,与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有着一定的关系。这种奇特的自然现象,也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破坏。有很多关于六月飞霜的记录报导,我们来看看这几条。

  《承德坝上变天,农历七月飞雪》报告:2006年9月8日和9日(农历闰七月16日、17日,16日是白露),河北省承德地区围场县和丰宁县坝上地区大降飞雪。其中,围场降雪最深处达30厘米,是该县有气象记录以来出现的最早的一次大范围降雪。

  《新疆哈密六月飞雪,东天山披银装》报告:2006年世界环境日--6月5日,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沿天山一带突降小到中雪,使刚刚染绿的东天山又披上了银装。东天山六月降雪十分罕见。

  《居民惊叹深圳"八月飞雪",专家称其学名为霰》报告:2006年立秋前五天--公历8月2日下午五点左右,深圳在大雨中夹着十多分钟的飞雪。居民李先生拍下了十来分钟的"飞雪录像"。

  其实六月飞霜只是自然现象,并不是真的谁有那么大冤情惊动了上天。

image.png

  如果冷暖气流交锋剧烈,则会产生强降雨;但如果气流突然将含有冰晶或雪花的低空积雨云拉向地面,便会在小范围内出现短时间飘落雪花的奇观。北京的"六月飞雪"应属后者。产生"六月雪"的直接原因,多半是夏季高空有较强的冷平流。例如,1980年莫斯科的"六月雪",就是由于斯堪的纳维亚北部寒流的入侵所致。最近,也有专家认为"六月飞雪"的产生,与可导致气候异常的太阳活动、洋流变化、火山爆发等因素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