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伯与祝英台,不是同一年代为什么墓地却在一起?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的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其他三个是《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牛郎织女》。梁祝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无数人被他们的悲惨爱情所感染。

  梁祝的故事一直以为是神话传说,其实他们是真实存在的,他们所处的朝代不同,但是墓地却在一起!

  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民间传说是这样的:相传,东晋时期,浙江上虞县祝家庄,祝员外的女儿祝英台从小聪颖好学,小的时候和哥哥一起学习读书认字。长大些,祝英台想去杭州拜师求学,但是父亲不同意。祝英台愿意男扮女装去求学,父亲这才答应了。祝英台在求学的路上遇到了书生梁山伯,两人第一次见面却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立马结为兄弟。梁山伯祝英台两人一起在杭州求学,三年,梁山伯却从来没有发现祝英台的女儿身。

  出门在外许久,父亲思念女儿,祝英台不得回家探望父亲。二人依依不舍,梁山伯送了祝英台很远,路上,祝英台一直暗示梁山伯,诉说爱意,无奈,梁山伯不懂。祝英台心生一计,就说自己家中又一个妹妹,要介绍给梁山伯,约定好在家中等他。梁山伯家里比较贫穷,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去求亲,梁山伯到祝家的时候,祝员外已经把祝英台许配给了马文才。

  这段姻缘只有惋惜,两人发誓活的时候不能在一起,死的时候一定要埋葬在一起。后来,梁山伯被封了官,但是因为思念祝英台,最终忧郁而死。祝英台听到他身亡的消息,发誓要为他殉情。在祝英台嫁给马文才的大喜之日,祝英台绕路经过梁山伯的坟墓,泪珠连连。此时,风雨雷电交加,梁山伯的坟墓炸裂,祝英台跳入坟中,一时间一切归于平静,只见梁祝化成两只蝴蝶在空中翩然起舞。

  这段佳话一直被人们流传,虽然具有一定的神话色彩。不过,历史上二人也真实存在,两人不在同一个朝代,但是墓地却在一块!

  有关资料记载,梁山伯是明代人,祝英台是南北朝人,两人相隔了千年。祝英台是行侠仗义的侠女,平日里劫富济贫,曾经三次去马泰守家劫银子,最终被马文才砍死。百姓把祝英台厚葬,并且在坟前立碑,正面刻上祝英台的名字,背面是她的英雄事迹。过去了很久,墓碑已经沉到了地下。

image.png

  梁山伯是浙江宁波的县官,为政清廉,中年丧妻,没有孩子,最后因风寒去世。死后入葬的时候,百姓刨出祝英台的墓碑,不忍心拆除,又不好为梁山伯选取其他的地方,最后百姓决定让这两个好人合葬立碑。黑色的是梁山伯,红色的是祝英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