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敫之女 齐王建生母君王后简介

  君王后(?―公元前249年),太史敫(jiǎo)之女,齐襄王的王后,齐王建生母。

image.png

  公元前284年,燕、秦等六国攻打齐国,齐湣王被杀,齐湣王之子田法章改名换姓在太史敫家做佣人。太史敫之女认为田法章绝非常人,便与他私通。不久,田法章继位,是为齐襄王,立太史敫之女为王后,史称君王后。

  公元前265年,齐襄王去世,君王后之子田建继位,史称齐王建。齐王建继位后,尊君王后为太后。君王后贤德,与秦国交往谨慎,与诸侯讲求诚信,因此齐王建在位四十多年,齐国未经受战争。公元前249年,君王后去世。

  人物生平

  立为王后

  公元前284年,燕、秦等六国攻打齐国,齐国国君齐湣王被杀。齐湣王之子田法章改名换姓在太史敫家中做佣人。太史敫的女儿(君王后)觉得田法章状貌奇伟,认为绝非平常之人,因而很喜欢他,对他很好,经常偷来衣食给他。 后来田法章就把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了她,她就和田法章私通。

  不久,莒地百姓共同拥立田法章为国君,是为齐襄王。齐襄王继位后,立太史敫的女儿(君王后)为王后,史称“君王后”。太史敫说:“女儿不因媒人介绍而自己嫁人,不配做我女儿,玷污了我祖宗名声。”终生不见君王后。君王后贤德,不因为父亲不见她就失去作儿女的礼节。公元前280年(齐襄王四年),君王后生下儿子田建。

  免遭战乱

  公元前265年(齐襄王十九年),齐襄王去世,田建继位,尊母亲君王后为太后。

  君王后与秦国交往十分谨慎,与诸侯交往讲求诚信,齐国又处在远离秦国的东海边上,秦国日夜攻打韩、赵、魏、燕、楚五国,五国在秦国的进攻中忙于自救,因此齐王田建继位四十多年未经受战争。

  公元前249年(齐王建十六年),君王后去世。

  轶事典故

  玉连环

  秦始皇曾派使臣到齐国给君王后一副玉连环,说:“齐国人都很聪明,但能解开这个玉连环吗?”君王后把玉连环拿给群臣看,群臣没有人知道如何解开。君王后拿起一把锤子把它敲破,并告诉秦始皇的使者说已经解开了。

  临终言

  公元前249年(齐王田建十六年),君王后病危快死时,她告诫儿子田建说:“群臣中某某人可以任用。”田建没有听清,请求请把他们的名字写下来。君王后同意,于是田建取笔和木简要她写下遗言。君王后却说她已经忘记了。

  历史评价

  司马迁史记》:“君王后贤,事秦谨,与诸侯信”

  史籍记载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

  《史记·卷八十二·田单列传第二十二》

  《战国策·卷十三·齐六》

  家庭成员

  父亲:太史敫

  丈夫:齐襄王田法章

  儿子:齐王田建

  影视形象

  1997年电视剧《东周列国·战国篇》:王春子饰演太史女(君王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