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大挪移简介 该心法一共有多少层

  《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的武功,在中原明教总坛昆仑山光明顶的禁地中习得。

image.png

  功法源自波斯明教,乃镇教之宝。

  此功分七层境界,悟性高者修习,第一层需七年,第二层加倍,如此愈发困难,秘笈作者本人只练至第六层,习至第七层者实是古往今来第一人。

  主要有九大功能,包括「激发最大潜力」、「集武功道理大成」、「复制对手武功」、「制造对手破绽」、「积蓄劲力」、「粘住掌力」、「牵引挪移敌劲」、「转换阴阳二气」、「借力打力」等。

  出处

  出自金庸著名长篇小说《倚天屠龙记》和还珠楼主小说《蜀山剑侠传》。

  教派

  明教历代相传的一门最厉害的武功,乃明教第一创始人霍山所创,只有教主方可修炼。

  其根本道理也并不如何奥妙,只不过先要激发自身潜力,然后牵引挪移,但其中变化神奇,却是匪夷所思。

  心法

  「乾坤大挪移」的心法,实则是运劲用力的一项极巧妙的法门,根本的道理,在于发挥每个人本身所蓄有的潜力,每个人体内潜藏的力量本来是非常庞大的,只是平时使不出来,但每逢紧急关头,往往平常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者能负千斤。

  第一层

  「乾坤大挪移」的第一层心法,都是运气导行、移宫使劲的法门,悟性高者7年可成,差一点的14年才能练成。

  张无忌因身上有《九阳真经》相助,只在片刻之间就练成了。

  其实不然,「乾坤大挪移」主要靠悟性与运气,张无忌当时与小昭身处明教秘洞,机遇与天赋使其练就神功。

  第二层至第六层

  「乾坤大挪移」第二层心法练习时只觉十根手指之中有丝丝冷气射出。

  第二层心法注明,悟性高者7年可成,次者14年可成,如练至21年还无进展者,则不可再练第三层,以防走火入魔。

image.png

  张无忌练「乾坤大挪移」心法时,边读边练,半边脸涨得血红,半边脸却发青,但双眼精光炯炯,第三、四层很快就练成了。

  练第五层时,脸上忽青忽红,脸上青时身子微颤,如堕寒冰,脸上红时额头汗如雨下,虽然不明其义,但片刻之间又将第五层练成了。

  张无忌练成第五层之后,只觉全身精神力气无不指挥如意,欲发即发,欲收即收,一切全凭心意所至,周身百骸,十分舒服,接着第六层用了一个多时辰也练好了。

  第七层

  正宗羊皮上的乾坤大挪移心法

  「乾坤大挪移」的第七层心法,又比第六层深了数倍,一时之间难以理解,自此而下,阻碍重重,直到篇末,共有19句未能练成。

  张无忌宅心仁厚,虽有19句未练成,却不以为意,并没有强练,反而因此躲过一劫。

  原来当年创制「乾坤大挪移」的那位高人,内力虽强,却也未到九阳真经的那一步,只练到了第六层。

  他所写的第七层心法,自己也未练成,只不过是凭着聪明,纵其想象,力求变化而已。

  张无忌所练不通的那19句,正是那位高人凭空想象出来的,似是而非,已然误入歧途。

  要是张无忌存着求全之心,非要练到尽善尽美为止,那么最后关头便会走火入魔,不是疯癫痴呆,便是全身瘫痪,甚至自绝经脉而亡。

  除了张无忌,明教历代教主中,第八代教主武功最高,据说能将「乾坤大挪移」练到了第五层,但在练成的当天,便走火入魔而死。

image.png

  克敌

  乾坤大挪移的九大概念

  运用潜力的内功法门:

  原来这「乾坤大挪移」心法,实则是运劲用力的一项极巧妙法门,根本的道理,在于发挥每人本身所蓄有的潜力。

  每人体内潜力原极庞大,只是平时使不出来,每逢火灾等等紧急关头,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者往往能负千斤。

  张无忌练就九阳神功后,本身所积蓄的力道已是当世无人能及,只是他未得高人指点,使不出来,这时一学到乾坤大挪移心法,体内潜力便如山洪突发,沛然莫之能御。

  武功道理的宝典:

  其实殷天正宋远桥虽然离身相斗,招数上却丝毫不让。张无忌学会乾坤大挪移心法后,武学上的修为已比他们均要胜了一筹。但说殷、宋二人的招数中颇有破绽,却又不然。张无忌不知自己这么想,只因身负九阳神功之故,他所设想的招数虽能克敌制胜,却决不是比殷、宋二人更妙更精,常人更万万无法做到。

  正如飞禽见地下狮虎搏斗,不免会想:「何不高飞下扑,可制必胜?」殊不知狮虎在百兽之中虽然最为凶猛厉害,要高飞下扑,却是力所不能。张无忌见识未够广博,一时想不到其中的缘故。

  张无忌听他一再提起「七伤拳」三字,想起在冰火岛的那天晚上,义父叫醒自己,讲述以七伤拳打死神僧空见之事,后来他叫自己背诵七伤拳的拳诀,还因一时不能记熟,挨了他好几个耳光。这时那拳诀在心中流动,当即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要知天下诸般内功,皆不逾九阳神功之藩篱,而乾坤大挪移运劲使力的法门,又是运使诸般武功精义所聚(新修版改为诸般武功所聚,三联版为集一切武功之大成),一法通,万法通,任何武功在他面前都已无秘奥可言。

  「不论那一家那一派的武功都能取而为用」

  张无忌自幼跟著父亲及太师父、诸师伯叔,于武当派武功虽只学过一套入门功夫的三十二势「武当长拳」,但所见所闻毕竟不少,这时练成乾坤大挪移神功,不论那一家那一派的武功都能取而为用。

  他对武当派的功夫耳濡目染,亲炙最多,突然间不假思索的使用出来之时,自然而然的便使上了这当世轻功中最著名的「梯云纵」。俞莲舟、张松溪等要似他这般纵起,再在空中轻轻回旋数下,原亦不难,姿式之圆熟飘逸,尤有过之,但要一手抓一个胖大和尚,一手提一根沉重禅杖,仍要这般身轻如燕,却万万无法办到。

image.png

  令对方造出破绽

  张无忌这时却已看全了龙爪手三十六式抓法,其本身虽无破绽可寻,但乾坤大挪移法却能在对方如何拳招中造成破绽,只是心下踌躇:「此刻我便要取他性命,亦已不难,但少林派威名赫赫,这位空性大师又是少林寺的三大耄宿之一,我若在天下英雄之前将他打败,少林派颜面何存?张无忌一觉对方破绽大露,这乾坤大挪移心法最擅于寻瑕抵隙,对方百计防护,尚且不稳

  储力聚气

  张无忌运起乾坤大挪移心法中第七层功夫,将他掌力渐渐积蓄,突然间大喝一声,反震出去,便如一座大湖在山洪暴发时储满了洪水,猛地里湖堤崩决,洪水急冲而出,将苦头陀送来的掌力尽数倒回。这是将对方十余掌的力道归并成为一掌拍出,世上原无如此大力。苦头陀倘若受实了,势须立时腕骨、臂骨、肩骨、肋骨一齐折断,连血也喷不出来,当场成为一团血肉模糊,死得惨不可言。

  粘住掌力

  张无忌见三僧掌力将四面八方都笼盖住了,手掌未到,掌风已是森然逼人,只得将谢逊放在地下,出掌抵住,叫道:「芷若,快将义父抱了出去。」他双掌摇晃成圈,运掌力与三僧对抗,使三僧无一能抽身阻拦周芷若。这是乾坤大挪移心法中最高深的功夫之一,掌力游走不定,虚虚实实,将三僧的掌力同时粘住了。

  乾坤大挪移是明教历代相传的一门最厉害的武功,其根本道理也并不如何奥妙,只不过先要激发自身潜力,然后牵引挪移,但其中变化神奇,却是匪夷所思。

  乾坤大挪移的主旨,乃在颠倒一刚一柔、一阴一阳的乾坤二气,脸上现出青色红色,便是体内血液沉降、真气变换之象。据说练至第六层时,全身都能忽红忽青,但到第七层时,阴阳二气就能转换于不知不觉之间,外形上便半点也看不出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