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和雍正之间发生了什么 为什么年妃死后不到一个月就逼死他呢

  1

  孙嘉淦哭晕在厕所:老夫堂堂的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无病无灾的活到了乾隆十八年,寿终而夭,却被你们拍电视的生生折去了30年阳寿,为了你们所谓的戏剧冲突就要这么草菅人命吗?

  电视剧里的孙嘉诚其实就是孙嘉淦,孙嘉淦康熙五十八年的进士雍正年间担任翰林院检讨一职,以大胆敢言闻名。

  雍正初年,他曾经向雍正皇帝建言:

  “亲近兄弟、停止纳捐、西北收兵”。

  惹得雍正皇帝大怒,这大约就是电视剧中雍正让孙嘉诚去西北推行火耗归公年羹尧之手除去孙嘉诚,然后再迁怒于年羹尧,终于办了他,一箭双雕一石二鸟

image.png

  这大约也是编剧理解的帝王心术,上一个这么玩的人叫曹操,他为了不担上杀名士祢衡的罪名,把祢衡送给了刘表,刘表也很贼啊,把祢衡送给了大老粗黄祖,黄祖不像刘表曹操有那么多花花肠子,祢衡喝多酒一开始骂他,黄祖就一刀把他咔嚓了。

  但是雍正不是曹操,孙嘉淦也不是祢衡那样的狂士,人家是有真正才能的人。

  雍正虽然对孙嘉淦的言行很愤怒,但是身边人稍微一劝他也就释然了,还笑呵呵的说:

  “朕亦佩服他的胆量。”

  于是封孙嘉淦为国子监司业,这个官职类似于教育部副部长,所以电视剧中孙嘉淦被杀的那年,人家一直在副部长的任上干的热火朝天。

  孙嘉淦在雍正朝稳步上升,到了乾隆朝却官运亨通,六部尚书他先后做过刑,吏,工三部尚书,在地方官上他也干过直隶总督,湖广总督等封疆大吏。

  71岁去世后,谥号文定,慈惠爱民曰文纯行不爽曰定,这绝对是个美谥,苏轼的弟弟苏辙,白袍薛仁贵都是谥号文定。

image.png

  2

  年羹尧被杀的时间点很有意思,他妹子年妃刚刚去世。

  年妃并不是因为年羹尧手握大权,雍正为了笼络他而结的政治联姻,在康熙五十年康熙皇帝就把年氏指配给胤禛为侧福晋,那时候胤禛距离皇帝位还有十万八千里,而年羹尧也不过是当了个小小的四川巡抚。

  雍正和年妃的夫妻感情很好,年妃病重时,一向勤勉的雍正甚至有五天时间没有理政务,大约是陪着年妃走完了她最后一段人生路。

image.png

  年妃刚死不到一个月,雍正就对年羹尧采取了雷霆手段列举了他92项大罪,削官夺爵,更在第二年逼令年羹尧自尽。

  这脸变得也太快了。

  年羹尧和雍正之间发生了什么?一年前还相亲相爱的俩人,一年后决绝翻脸,比翻书还快。

  明面上的理由是年羹尧贪财,骄奢淫逸。雍正不便明说的理由大约是年羹尧手握兵权,雍正怕他造反,所以先下手为强。

  年羹尧功劳大到,雍正已经赏无可赏,而偏偏他行事跋扈不知道收敛,导致雍正对他的忌惮。

  而年羹尧还干过一些让雍正忍无可忍的事情,他曾和九爷允禟通过信,允禟曾是八爷党的骨干,在雍正初年政局不稳的情况下,年羹尧私自联系九爷,想干嘛?

  大臣向雍正密报这事儿时,他一笑置之,不置可否,但是心里大约不像表面这么平静。

  后来他在给年羹尧的一份朱批中曾写道:朕若被人蒙蔽,则天下政务所关,尔等未必能为伊霍之事也,

  伊尹太甲于桐,霍光昌邑王立宣帝,这俩都是权臣废旧皇帝立新君的楷模,雍正这么说年羹尧,不满之情溢于纸面。年羹尧感觉到了暴雨将至的危险。没想到暴风雨来的如此猛烈。

  年羹尧被赐死的当年允禟就被革去宗籍,赐名赛斯黑,关进大牢,当年就被毒死在狱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