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仲不愿跪着被封神,姜子牙说了什么他只好听从?
2019-04-25 14:10:15 娥皇女英 许由 颛顼

  在《封神演义》中,闻仲姜子牙,一个是商朝太师,位高权重,甚至纣王有时都得听他的,一个是西岐的丞相,也是位高权重,武王姬发几乎事事都听他的。所以,这样两个人,谁也不服谁,注定是一辈子的对手。

  另外,他们除了在凡间的职务之外,都各自有另外一个身份。闻仲是截教第三代弟子,是通天教主四大弟子之一金灵圣母的徒弟,而姜子牙是阐教第二代弟子,是元始天尊所有的徒弟中,修行最短的,只有区区40年。

image.png

  由于姜子牙修行时间短,况且在昆仑上也没学到什么东西,就是凡人一个,所以为了确保封神任务能平稳推进,元始天尊送了很多法宝给他,又是打神鞭,又是杏黄旗,还把自己的坐骑四不相都给他了。

  而闻仲则不一样,他除了忠于纣王外,对截教弟子也是非常讲义气,重感情。另外,闻仲的修为非常高深,原著中提到,快接近大罗金仙的修为了,所以,抛开法宝的话,姜子牙远不是闻仲的对手。

  正因为如此,闻仲对姜子牙是极其不服的。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明下。在封神大战结束之后,姜子牙来到封神台,准备开始封神。轮到敕封闻仲的时候,原著是这样描述的:

  “清福神持引魂幡出坛来引雷部正神。只见闻太师,毕竟他英风锐气,不肯让人,哪里肯随柏鉴。子牙在台上看见香风一阵,云气盘旋,率领二十四位正神径闯至台下,也不跪”。

  看到没有,“英风锐气,不肯让人,哪里肯随柏鉴”,带着二十四位正神,就是不跪。从中可以看出,是满满的不服啊,或许不光针对姜子牙,甚至可能针对整个阐教。

image.png

  姜子牙知道凭借自己,是不可能让闻仲下跪的,所以就想了个办法。原著是这样说的。姜子牙执鞭大呼曰:“雷部正神跪听宣读玉虚宫封号!”闻太师方才率众神跪听封号。

  姜子牙一边拿着打神鞭吓唬他,一边又搬出玉虚宫元始天尊来压他。其实闻太师并不是怕打神鞭,而是怕得罪元始天尊。姜子牙敕封众神,是经过元始天尊批准的,要是自己还不听的话,后果就很难说了,所以,只好下跪听候敕封,你说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