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妃:第一个被封妃的奴婢,死后康熙还为其祭奠

  康熙后宫好看的女子一大把,但若说特殊的就要说一说良妃卫氏了。大家可别小瞧她,历史上并未记载她准确的出生日期,不过她的出身倒是记载的很详细,她是包衣女子,地位比较低。按那时朝廷规定,包衣女子到了一定的年纪便可参加选秀,幸运者可改变自己的地位,良妃卫氏便是选秀时被康熙看中的。

  康熙看中卫氏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卫氏生得好看,毕竟她出身低,康熙自然不会因地位看中她,如此就只能是因容貌出众了。据史书记载,卫氏长得很美,进宫时可能也就十三岁左右,正处于大好的青春年华。

image.png

  最起初康熙是因卫氏的长相看上她的,慢慢的相处过程中,康熙发现卫氏其实是个极有文化修养的女子,所以越是接触越是喜欢,康熙二十年,卫氏生了个儿子,便是八阿哥胤禩。胤禩在众多皇子中也是很优秀的,和康熙有过两次出征葛尔丹的经历,17岁就被封为了多罗贝勒,是受封皇子中最年轻的一位。本以为他极有可能成为皇储,但后来胤禩却和皇位越走越远,甚至还被康熙打压!

image.png

  卫氏生了儿子后并未被晋封,康熙三十九年才被册封为嫔,之所以被册封那么晚极有可能和她的出身有关,要知道后宫女子册封和自身家族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出身越好就越容易被册封。卫氏成了嫔后,在后宫之路也变得通畅起来了,不久又被册封成了良妃,她可是首位被册封为妃位的包衣女子,也就是说她是第一个被封妃的奴婢,足以可见康熙多重视她。

image.png

  可雍正朝编撰的上谕以及《清圣祖实录》中,有提到康熙训斥八阿哥时说他的生母良妃是“辛者库贱妇”,这难免令人觉得康熙很讨厌卫氏。其实“辛者库贱妇”这一说法是有疑问的,康熙朝文献中从未找到有关记载,可能康熙根本没说过这样的话,仅仅是杜撰而已。也有些资料显示康熙很宠良妃,活着给她妃位,死后还亲自为其祭祀,足以可见良妃在康熙心中的位置的确不低,但不知为何,雍正却一直贬低抹黑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