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朝鲜分为几个时期?浅谈其文学发展史
2019-04-26 09:32:48 崔致远 全琫准 崔益铉 李祹

  朝鲜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半岛国家。其居民系来自大陆的移民。朝鲜在15世纪以前使用的文字是汉文,读的是中国的“四书”、“五经”。朝鲜文学史为汉文学的一支。到了15世纪中叶,朝鲜才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叫“谚文”。“谚文”根据朝鲜语音,再参考中国的韵书,制成二十八个字母,从而促进了朝鲜民族文学的发展。

image.png

  朝鲜古代文学有文字根据的大约出现在公元前1世纪左右。在这之前,民间流传着神话和歌谣。有名的《檀君神话》是关于朝鲜建国的传说。关于朝鲜古代文学,大体可以分作三个时期。

  一、三国时期(公元1世纪——918)公元1世纪前后,朝鲜半岛形成三个国家:北边的为高句丽王国,西南部为百济国,东南部为新罗国。三国互相攻伐,战争不断。公元七世纪,新罗国与唐朝联盟,先后攻灭了百济和高句丽,统一了朝鲜半岛。三国时期各国均采用汉文,盛行汉语诗文,涌现了薛聪,慧超,崔致远等著名的汉诗文作家。在公元七世纪中叶,真的女王送给了唐太宗一副锦缎,上面只有五言排律《太平送》一首,便是出色的汉诗,被收入《全唐诗》中,《唐诗品汇》给予很高评价。公元七世纪左右,,朝鲜出现用汉字音义标记的乡哥。这是力图用民族语言进行创作的尝试,但不懂汉文的人仍无法理解他,九世纪时有,乡歌汇编集《三代目》,可惜已失传。现存乡歌只有25首。大多是反映世俗人情,赞扬文武双全的贵胄子弟。其中有的是民谣,一般没有标注作者姓名,如《风谣》、《薯童谣》等。

  二、高丽时期(918——1392)公元918年,出生于军人的王建,统兵灭掉新罗,建立了高丽王朝,迁都于开城。这时期朝鲜文学开始走向繁荣,出现了一种新的诗体叫高丽歌谣。新罗乡歌一般为十句体。高丽歌谣是分节唱歌,音律整齐。题材多半是描写男女爱情,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抒情色彩。著名的有《青山别曲》、《西京别曲》等。这些歌谣流传于民间,已不知其作者。高丽王朝奖励文教兴办学校,并以科举取士,选派学生到中国留学,一时汉文隆盛。在散文创作方面,出现了两部重要的著作:一是金富轼编写的《三国史记》,二是僧一然编写的《三国遗事》。高丽王朝中期,由于重文轻武,文武大臣之间矛盾很深,1170年发生了郑重夫为首的武臣叛变事件。后又有武将崔忠献父子执政。在半个多世纪内,武人掌管朝纲,文人受压。于是一批文人组织文学小团体,饮酒唱和,发泄对社会和武人政治的不满。当时有名的是“海左七贤”。其中包括李仁老、林椿,吴世才等人。

  三、李朝时期(1392——1910)1392年,高丽将领李成桂发动“宫廷政变”,自立为王,改国号为朝鲜。颁布“科田法”,奖励农业,广设学校,与明朝保持友好的关系。同时,推行“斥佛尊儒“的政策,树立程朱理学的绝对权威。这时候朝鲜文学得到了新的发展。尤其在1444年,朝鲜创立的民族文字,打破了汉字一统的局面。涌现一大批作家,写作了各种文学体裁。分别有:时调、歌辞、汉诗、实学派文学、国语小说、三大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