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诸侯国之一:郐国的历史发展
2019-04-26 11:24:13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郐(kuài)国或作会国、桧国,妘姓。

  一、在帝喾时为有郐氏,共工之后。

  二、周朝诸侯国之一。存在时间至前767年,约在今河南新郑西北、密县东南。

  按《今本竹书》帝喾时代曾灭郐 ,一般则采用陆终之后的说法。

  相传商朝时,陆终第四子会人(求言)被封于郐 。后来周灭商,承认妘姓的统治,再封于郐。《毛诗谱》云:"昔高辛之士,祝融之虚,历唐至周,重黎之后妘姓处其地,是为郐国。 "

  前767年,郑武公灭郐国 。

image.png

  起源

  1.吴回生陆终。陆终生子六人,坼剖而产焉。其长一曰昆吾;二曰参胡;三曰彭祖;四曰会人;五曰曹姓;六曰季连,芈姓,楚其后也。

  集解世本曰:"会人者,郑是也。"索隐系本云:"四曰求言,是为郐人。郐人者,郑是。"宋忠曰:"求言,名也。妘姓所出,郐国也。"

  2.《史记·楚世家》:高阳(即颛顼)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重黎为帝喾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共工氏作乱,帝喾使重黎诛之而不尽。帝乃以庚寅日诛重黎,而以其弟吴回为重黎后,复居火正,为祝融。 《山海经·海内经》: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訞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祝融降处于江水,生共工。《山海经·大荒西经》:有人名曰吴回,奇左,是无右臂。

  3.《今本竹书纪年·五帝纪·帝喾高辛氏》:十六年,帝使重氏帅师灭有郐。《逸周书·史记解》:昔有郐君,啬俭灭爵,损禄群臣,卑让上下,不临后□小弱,禁罚不行,重氏伐之,郐君以亡。 《淮南子‧原道训》:昔者共工与高辛争为帝,遂潜于渊,宗族残灭,继嗣绝祀。

  以上可知,颛顼之后祝融其父族为颛顼氏,母族为炎帝祝融氏,并继承祝融称号。帝喾命重伐有郐,实乃伐共工氏,则有郐为共工氏之后。因祝融重氏与共工有郐氏有血缘关系,故重黎"诛之不尽",由此被帝喾诛杀,连带其弟吴回也被砍一臂。所以郐之名先有,原为共工有郐氏居地。吴回之后陆终之子又居封郐地,故曰"会人",其国一直延续到东周初。

  谋郐

  《国语.郑语》:史伯对曰:"......其济、洛、河、颍之间乎?是其子男之国,虢、郐为大,虢叔恃势;郐仲恃险,是皆有骄侈怠慢之心,而加之以贪冒。君若以周难之故,寄孥与贿焉,不敢不许。周乱而弊,是骄而贪,必将背君,君若以成周之众,奉辞伐罪,无不克矣。若克二邑,邬、弊、补、舟、依、黑柔、历、华,君之土也。若前华后河,右洛左济,主芣、騩而食溱、洧,修典刑以守之,是可以少固。".......公说,乃东寄帑与贿,虢、郐受之,十邑皆有寄地。

  折叠灭郐

  《国语.周语》:富辰谏曰:"......昔鄢之亡也由仲任,密须由伯姞,郐由叔妘,聃由郑姬,息由陈妫,邓由楚曼,罗由季姬,卢由荆妫,是皆外利离亲者也。"韦昭注:叔妘,同姓之女为郐夫人。

  《公羊传》:先郑伯有善乎郐公者,通于夫人以取其国。

image.png

  《汉书·地理志》臣瓒注:"郑桓公寄帑与贿于虢、会之间。幽王既败,二年而灭会,四年而灭虢。"

  《水经·洧水注》引《纪年》:'晋文侯(十)二年,同惠(周宣)王子多父伐郐,克之。乃居郑父之丘,名之曰郑,是为桓公。'

  《今本竹书纪年.周幽王二年(当改为周平王四年)》:晋文侯同王子多父伐郐,克之。乃居郑父之丘,是为郑桓公。

  《国语·郑语》及《史记·郑世家》皆谓郑桓公与幽王同死骊山之下,与《纪年》异。

  故城遗址

  郐国故城遗址,位于今河南省新密市曲梁乡大樊庄古城角寨村。郐国故城沿用很久,1860年在古郐城的旧址上切削加高。现有城墙高约5~7米,下层2~4米为西周郐故城旧址。城呈长方形,东墙长330米,西墙濒临溱水,长336米,南墙长435米,北墙长442米。除西墙被溱水冲毁180米外,其余城墙保存良好。郐国故城现今只有少部分被破坏,大部分遗址都保存了下来。墙体陡峭,城墙的最高处有16米多,只有北门和南门,城门一关真是固若金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