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如果不三分成韩赵魏,秦国还会不会统一天下?
2019-04-27 09:26:33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春秋时期,晋国三分之前,晋国的综合国力是非常强的,虽然说那时候天下主要分为五个强大的诸侯国,但是在这五个霸主中晋国维持了很长时间的霸主地位,因此在晋国三分之后,韩赵魏还都能够被列为战国七雄,在晋国和秦国敌对后,即使秦国与南方的楚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帮助楚国与晋国争锋,在晋国三分之前,仍然扼住了秦国的东进之路,使其没能够再东出函谷一步。因此,有好些人认为如果晋国没有三分韩赵魏,那么秦国想要统一天下会变得非常的艰难。

  那么,如果晋国不分裂成韩赵魏,是否就能阻止秦国吞并天下的势头,要分析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该研究一下晋国的政治特点。自从“曲沃代晋”之后,晋国为了防止再出现这种小宗取代了大宗的事件,晋献公采取了士蒍的计策,将晋国公室旁支的强族都给灭了,并且将剩余的实力较弱的旁支给驱逐了。之后还规定除了世子外,其他公子成年后必须离开晋国去往他国,从而形成了“晋国无公族”的特殊情况。

image.png

  因为晋国没有公族,所以晋国的军政大权不得不落入卿大夫的手中。从晋文公开始,晋国设置了三个军队,每一个军队有一个将军和一个辅佐的,这六个人共同执掌着晋国的军政,因此他们被称为六卿(有的时候会扩编成八卿甚至十二卿,但正常的编制是六卿)。在晋文公之后,晋朝历史上有许多有权势的家族,如赵氏魏氏、智氏(荀氏)和韩氏等,六卿的职位也大多都是这些家族中的人,这些家族被统称为六卿家族。

image.png

  如果晋国的利益和六卿家族的利益一致的时候,这些家族就是晋国的忠臣与能臣。然而,一旦晋国的利益侵犯了这些六卿家族的利益,这些家族的成员是不会以晋国的利益为重的,于是他们就都成为了晋国的不臣之臣。到了春秋后期,晋国的这十多家强势世族经过互相的兼并,最后只剩下了魏、智和范等家族。后来,智氏和韩、赵、魏一起消灭了中行氏范氏。最后,智氏图谋联合韩、魏灭赵没有成功,反而被韩赵魏给袭击了。

  所以即使晋国不三分,他们也不可能合力抗秦,因为在那时候晋国的国君完全成为了傀儡,朝廷大事都是由六卿家族把控着,但是这些家族之间的斗争并不比诸侯国之间的兼并差,他们都是以自己家族的利益为优先,所以在对抗他国时,完全不能够拧成铁板一块,这也是春秋末期,晋国打不过吴越两国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