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宋国将领:南宫长万的生平

  南宫长万(?-公元前682年),亦作南宫万,春秋时期宋国将领。公元前684年,南宫长万在乘丘之战中,兵败遭俘,后得以释放回国。

  公元前683年,南宫长万跟随宋闵公打猎时,与宋闵公争夺猎物,宋闵公大怒,辱骂南宫长万是俘虏,南宫长万因此心怀怨恨。公元前682年,南宫长万杀害宋闵公和大夫仇牧、太宰华督,拥立公子游为君,宋国诸公子纷纷逃亡。同年,萧叔大心与宋国公族杀死公子游,立公子御说为君,是为宋桓公,南宫长万逃到陈国。宋国人以重金贿赂陈国人,请求归还南宫长万,陈国人设计将南宫长万灌醉后送回宋国,宋国人将南宫长万剁成肉酱。

image.png

  南宫长万,又名南宫万,是春秋时期宋国将领。宋闵公八年(鲁庄公十年,公元前684年,《史记》误作宋闵公十年)六月,宋国和齐国因都遭鲁国击败,于是两国联合起来共同对抗鲁国,当时宋、齐联军驻扎在郎地。鲁国的公子偃说:"宋军的军容不整齐,可以打败他。宋军兵败,齐军必然回国。请您攻打宋军。"鲁国国君鲁庄公不同意。公子偃从雩门私自出击,把马蒙上老虎皮先攻宋军,鲁庄公领兵跟着进击,在乘丘(今山东巨野)把宋军打得大败 ,鲁庄公用一支名为金仆姑的箭射中南宫长万,鲁庄公的车右歂孙活捉南宫长万。 齐军见状果然撤退回国。 宋国请求鲁国释放南宫长万,鲁庄公于是释放南宫长万回国。

  宋闵公九年(鲁庄公十一年,公元前683年,《史记》误作宋闵公十一年)秋天,宋闵公与南宫长万一起打猎,南宫长万因跟宋闵公争夺猎物,宋闵公大为生气,于是辱骂南宫长万说:"原来我尊敬你,如今你成为鲁国的俘虏,所以我便不再敬重你。"南宫长万因此怨恨宋闵公。

  南宫长万力气极大,宋闵公十年(鲁庄公十二年,公元前682年,《史记》误作宋闵公十一年)八月甲午日,南宫长万在蒙泽杀害宋闵公。 大夫仇牧得知此事后,大夫仇牧听到这回事,带着武器来到公门,南宫长万攻击仇牧,仇牧摔倒在地,牙齿撞上门扇而死。 南宫长万在东宫的西面遇到太宰华督,于是乘势将太宰华督杀死,拥立公子游为国君,史称宋前废公。宋国公子们都逃亡到萧邑,宋闵公的弟弟公子御说逃亡到亳邑。南宫长万的弟弟南宫牛、将领猛获率领军队包围亳邑。

image.png

  宋闵公十年(鲁庄公十二年,公元前682年)十月,萧邑大夫萧叔大心和宋戴公、宋武公、宋宣公、宋穆公、宋庄公的族人借调曹国的军队付伐南宫牛和猛获。在阵前杀死南宫牛,在宋国都城杀死宋前废公,改立公子御说为国君,是为宋桓公。猛获逃到卫国。南宫长万逃到陈国 ,南宫长万自己驾车拉着他母亲,一天就到达陈国。

  宋国人到陈国请求归还南宫长万,并且施以贿赂。陈国人让美女劝南宫长万喝酒,将他灌醉后用犀牛皮把他包裹起来,送回宋国。等到达宋国时,南宫长万的手脚都露出来,宋国人把南宫长万剁成肉酱。

  公元前682年,南宫长万因怒弑杀国君宋闵公,随后发动政变,杀害大夫仇牧和太宰华督,拥立公子游为君,史称宋前废公。

  历史评价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可惜赳赳力绝伦,但知母子昧君臣。到头骄戮难追悔,好谕将来造逆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