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个宫女,也是唯一一个陪乾隆吃饭的人

  嫔妃跟皇帝的相处模式跟民间不一样,在皇宫规矩很多,不管的对皇子,还是皇女,或者嫔妃都有着很严格的要求,由大到小,不能以下犯上,一个不小心就要引来杀身之祸,更严重的则的株连九族,其实在后宫中,嫔妃想跟皇帝一起用膳都要分位,大部分人都没有资格跟皇帝同桌吃饭,一般在皇帝用膳的时候,身边只有侍奉的婢女跟太监,嫔妃要退下等候传召。

  在历史记载中乾隆曾有两位女人跟他一起用过膳,一个的嫡皇后富察氏,孝贤纯皇后,另一个则是魏佳氏令妃,按道理来说孝贤纯皇后陪皇帝用餐这没什么出奇了,毕竟她是一国之母,身份地位都高,可令妃却怎么都说不过了。

  魏佳氏出身不高,最开始的包衣入宫的一个小宫女,后来孝贤纯皇后看她机灵就留在身边当贴身宫女,魏佳氏的身份说白了就是孝贤纯皇后的宫女,两人身份背景相差很远,但是乾隆喜欢魏佳氏的那种温婉又机灵的性子,很快从她开始斥候皇上,地位就突飞猛进,没过多久就成了乾隆的专宠妃子,最主要的还是她是除孝贤纯皇后之外的唯一一个陪乾隆用膳的人。

image.png

  1762年乾隆二十七年,他带着继后(辉发那拉氏)跟其他几个宠妃一起去热河围猎,由于当时令妃有孕在身,乾隆但心她的身子经不住长途颠簸,便没带令妃一同出行,转眼两个月过去了,乾隆突然命人把魏佳氏令妃接到京郊附近的南石槽行宫,要跟令妃一起公用晚餐,历史记录当时两人还是属于单独的烛光晚餐,乾隆对魏佳氏确实比较特别。

image.png

  不过很多人都觉得乾隆这么宠爱魏佳氏,可最后都没有把后位给她做,或许感情也没有那么好,其实换个角度来想,这种说法是完全不成了的,从令妃的子女来说,她是为乾隆生育最多的妃子以及后面的种种殊荣,她之所以没立后,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魏佳氏没有优秀的家庭背景,而且她是包衣女子,如果贸然封后影响会很大,并不是乾隆对魏佳氏令妃的感情不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