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中有人面是谁 他是哪个真实历史人物

  这里的狮身人面像不是哪个真实的历史人物,而是埃及、希腊和亚述传说中的一种负责看守建筑物和坟墓的妖怪,或者说是神兽,称为“斯芬克斯”(Sphinx)。在埃及传说中有三种斯芬克斯:人面狮身的安德鲁斯芬克斯(Androsphinx),羊头狮身的奎尔斯芬克斯(Criosphinx),鹰头狮身的希拉克斯芬克斯(Hieracosphinx)。问主所问的狮身人面像即安德鲁斯芬克斯,它是公元前2600年第四王朝的法老哈夫拉下令建造的,用来守护哈夫拉和其父亲胡夫的墓葬。

  在希腊神话中斯芬克斯为一只女妖,胸部以上为美丽的少女,以下为狮身,背上长有双翼,她出现于俄狄浦斯王的神话中。赫拉派斯芬克斯去惩罚忒拜人,她据守在进出忒拜城的主干道上,向路过的人提问谜语,谁要是答不上来,就会被它吃掉。

  当俄狄浦斯经过时,斯芬克斯问他:“什么动物早上四条腿,中午两条腿,晚上三条腿?”俄狄浦斯一下子就猜出了答案是“人”。这是第一次有人回答对了斯芬克斯的问题,她羞愧得无地自容,于是跳下悬崖自杀了。另外一说,斯芬克斯还问了俄狄浦斯第二个问题:“有一对姐妹,姐姐生下了妹妹,妹妹又生下了姐姐,这对姐妹是谁?”俄狄浦斯也回答出来了:“她们是白昼和黑夜。”

image.png

  从据守在忒拜城主干道这点来看,希腊斯芬克斯显然也跟守护建筑有关。

  在亚述也有一种狮身人面兽,但它不叫斯芬克斯,而叫“拉玛苏”(Lamassu),它和另一种牛身人面兽舍度(Shedu)常成对的雕刻于宫殿庙宇门口。它们的头上戴着王冠,下巴上长着络腮胡子。其面目比较接近雄性。

  不仅在西方,在中国也有人面兽神的妖怪,《山海经》中记载一个叫做“陆吾”(或开明兽)的神灵,他长着老虎的身体和九张人脸(或九尾),负责看守天帝在昆仑山上的下都。唐代墓葬中亦有人面镇墓兽。

image.png

  在印度也有一种叫做“普鲁沙瑞伽”(Purushamriga)的人面狮身兽,其由来或许和神话中的那罗辛诃(Narasimha,“人狮”之意)。传说过去曾经有一个妖魔希罗尼耶格西布一统三界,大神毗湿奴便化身成人狮将其杀死。

  这类人面兽常用于守护寺庙、宫殿和墓穴,其野兽的身体代表力量,而人面则代表智慧,唯有力量与智慧双全,才承担得起作为守卫者的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