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晚年最宠爱的妃子,却被乾隆连降两级

  《甄嬛传》原本是一部架空历史的小说,拍摄电视剧的时候却将其历史背景放在了清朝雍正后宫,剧中的女人为了争宠可谓是勾心斗角,上演了一幕幕惨剧。然而,通过研究清朝雍正后宫史料发现,雍正后宫是所有清朝皇帝后宫中最风平浪静的一届,究其原因,不得不说与雍正皇帝的掌控有很大关系,而且,孝敬宪皇后和熹贵妃两任六宫之主也有很好的统御才能。今天笔者要讲的是雍正晚年最宠爱的一位妃子:安贵人。

image.png

  由于安贵人是一位宫廷斗争的失败者,史料中关于她的信息非常少。从现有的史料来看,安贵人疑似名为安春晓,是燕京盐运使安某的女儿,从出身来看,安贵人应该是一位汉军旗的女子。康熙中后期,虽然后宫里的汉妃逐渐增多,但她们因出身较低,位分根本不能与满洲妃嫔相提并论。到了雍正朝,出身汉军旗的女子越来越多且位居高位,比如说年贵妃、齐妃等。

  安贵人于雍正朝通过八旗选秀进入皇宫,最初被封为贵人。从安贵人后来的受宠程度来看,她应该是一位貌美如花的女子,且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所以才获得了雍正帝的宠爱,位分在雍正后宫中也不断提升,孝敬宪皇后去世后,她竟然被晋封为妃(具体封号不详),成为雍正后宫上层领导,甚至可以与熹贵妃(乾隆生母)相抗衡了。于是,两者之间势必会发生冲突。

  雍正十三年八月,为大清国操劳了十三年的雍正帝驾崩,大清国开始进到了乾隆时代。乾隆登极后下了一道谕旨,将安贵人由妃降为贵人,一般来说,新任的皇帝继位后会对先帝留下的遗孀进行尊封,可即便是不进行尊封,也不会对其贬降的,然而安贵人似乎成为一个例外,她竟然被新皇帝乾隆连降两级,原因为何呢?

  通过分析,笔者认为安贵人的降级很有可能与熹贵妃有关,因为安贵人是雍正晚年最宠爱的妃子,而且还被晋封为妃,严重地威胁到了熹贵妃的位置,倘若他能够生下皇子,越过熹贵妃也说不定,所以安贵人与熹贵妃之间的关系应该非常差。

image.png

  然而,安贵人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她的受宠全部来自于雍正帝,而熹贵妃所依仗的却是儿子弘历,而且弘历早已被秘立为皇储,所以说熹贵妃的位子是非常稳固的,将来还会成为大清国的皇太后

  最终,在乾隆帝登极后,悲剧发生了,安贵人被连降两级,打入了冷宫。史料记载,安贵人大约去世于乾隆十四年到乾隆十五年底,连具体死亡时间也不确定,说明当时的她早已成为被遗忘在后宫角落里的人,也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悲惨女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