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八旗军的头盔上为何有一根避雷针?

  相信很多朋友都注意到了,清朝军队中,八旗军的战斗力最强。八旗军一般穿棉甲、戴头盔,清军头盔上有一根非常长的樱枪,被俗称为避雷针。那么,一根重要的问题出现了,清朝军队的头盔上,为何总有一根这样的东西呢?

image.png

  首先,我们讲一下历代头盔的样式。在元朝之前,我国历朝历代的头盔样式都差不多,被称为兜鍪。兜鍪的特点是盔缨、盔体、抹额、顿项连贯性很强,几乎是一气呵成。元朝统一天下之后,由于是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在铠甲、头盔的设计上,自然出现了游牧文化的特点。元朝军队的头盔上出现了樱枪,就是大家俗称的“避雷针。”不过,元朝时期的樱枪还比较短,没有后来清朝那么夸张。元朝军队最常用的头盔被称为钵胄,这种头盔对明清时期的头盔造成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樱枪主要用来装饰,同时用不同颜色的樱穗区分不同的部队,这一点直接影响了明清军队。

  明朝建立以后,虽然推翻了元朝的统治,但是在很多方面都继承了元朝的成熟经验。例如头盔,明朝头盔与元朝的头盔非常接近,同时融入了一些唐宋时期遗留下来的设计风格。在明朝统治时期,明朝军队的樱枪开始加长。起初,仅仅是负责仪仗的部队进行了这样的改进,由于看上去非常威武,尤其是整齐划一的队伍,气势如虹。明朝各地的军队都开始加长自己的樱枪,主要是各级军官们,普通的士兵没有这样的待遇。清朝在东北地区崛起的初期,起初并没有什么成规则的铠甲和头盔。与明朝军队作战的过程中,清朝军队缴获了部分盔甲和头盔,并且进行了仿制和改进。

image.png

  在昨天的文章中,作者讲到了清朝军队对明朝盔甲的仿制,出现了非常经典的棉甲。其实在头盔方面也是一样,为了显示自己的军队其实,头盔樱枪的长度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清朝也对头盔进行了改进,出现了不同的装饰。棉甲和头盔主要装备八旗军,按照这个标准,八旗军樱枪上的樱穗分成了黄色、红色、白色和蓝色,象征着八旗。在这一点上,很多电视剧都是非常遵守规矩的。例如和珅,和珅是乾隆皇帝的宠臣,和珅是镶红旗出身。和珅穿铠甲的时候,樱枪上樱穗的颜色就是红色的。对于绿营军,由于不属于八旗军,棉甲和樱穗的颜色没有什么讲究。除了皇族专用的黄色,几乎都能使用。

  随着清朝统治的稳固,清朝贵族们的头盔越来越讲究。例如乾隆皇帝,乾隆皇帝的头盔堪称是无价之宝。乾隆皇帝的头盔全部用镂空掐丝装饰,头盔上到处都是精美的花纹和满文写成的经文。在头盔的边缘和顶部,安装了珊瑚、珍珠、蓝宝石等装饰品。就连最普通的樱穗都是用貂尾制作而成,看上去非常华丽。乾隆皇帝曾经穿着铠甲、带着头盔,检阅了驻扎在京城周围的军队。除了皇帝以外,其他的清朝贵族将领也是这样的模式,仅仅是不如皇帝的豪华。如果是一般的八旗官兵,则都是最普通的头盔,没有什么特点。

image.png

  由于头盔的制造比较麻烦,因此,只有八旗军和部分绿营军装备了棉甲和头盔。其余大部分军队,都只能戴最传统的帽子。到了清朝统治的后期,由于西方火器的水平逐步提高,清朝棉甲和头盔的防护力已经明显不足。高高长长的避雷针看上去威武,其实并不实用。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惨败以后,清朝军队开始了改革,组建了新军部队。清朝的新军分为南洋军和北洋军,这些军队都采用了西方普鲁士样式的军服,也就是现代样式的军服和大檐帽。传统的棉甲和头盔退役,那种像避雷针一样的樱枪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不过,由于适合用来装饰,北洋军阀统治时期,一些军阀穿礼服的时候,礼帽上喜欢加装樱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