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代民族:西哥特人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哥特人(Goths)(200年~714年)也译作哥德人,是东日耳曼人部落的一支分支部族,从2世纪开始定居在斯基泰、达契亚、外潘诺尼亚与黑海北岸的乌克兰大草原。5到6世纪时,德涅斯特河划分了他们,河东的叫东哥特人,河西的叫西哥特人。

image.png

  从公元第一世纪开始,罗马人就已经知道他们居住在多瑙河(DanubeRiver)流域。也有人说他们其实是从波罗的海的葛兰岛(Gotland,现今瑞典境内)南渡至中欧的移民。在公元四世纪,哥特民族从内部分裂了。一部份成为了后来的维斯哥特(Visigoths),也就是西哥特(WestGoths),他们居住在现今的罗马尼亚境内。另一部落则成为奥托哥特(Ostrogoths),也就是东哥特(EastGoths),他们向东面迁移,一直到达多瑙河下游区域,在临近黑海处(BlackSea)建立了城镇。当匈人出现之后,公元375年匈人对东哥特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东哥特人开始向西迁移,压迫西哥特人也西迁。

  西哥特人到达多瑙河下游北岸地区的瓦拉几亚平原。而后匈人也追击至此,在匈人的的压迫下,西哥特人于376年申请南渡多瑙河进入帝国境内居住,向罗马帝国要求避难。罗马帝国皇帝亚伦斯以解决帝国劳动力不足以及为了扩充帝国军队为目的,同意了西哥特人迁入的要求,允许他们渡过多瑙河,进入帝国北部的默西亚和色雷斯一带。东罗马人对西哥特人的统治是残酷的,他们对西哥特人征收重税,随意欺压,一些蛮族甚至只好通过卖儿卖女来交税。入境的西哥特人不堪忍受罗马官兵的虐待和压榨,终于在一次罗马士兵虐待殴打西哥特人的事件后,于公元378年在弗里蒂格恩领导下掀起了全民族的起义。起义的西哥特人得到东哥特人、罗马境内奴隶及部分匈人和阿兰人支持,迅速控制了色雷斯地区,并推进到东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附近的阿德里安堡(今土耳其埃迪尔内)。

image.png

  378年8月,心高气傲的瓦伦斯由于害怕被其他军官抢功,未等待军队集结齐就亲率6万罗马军队(步兵为主)进抵阿德里安堡,企图一举击败哥特人。此战罗马军大败,瓦伦斯皇帝本人及其许多部将阵亡,罗马军损失约4万人,元气大伤;阿德里安堡之战显示了骑兵在会战中的巨大突击威力,传统的步兵方阵和军团战术日趋没落。哥特人牢固控制了罗马帝国的色雷斯地区,为进一步扩张势力建立了基地。

  随后登基的狄奥多西大帝对哥特人采取了游击战术:引诱哥特人出战,然后一只部队伏击,另一支部队扫荡敌后方的妇女儿童,此计导致哥特人与382年投降,被狄奥多西编为辅军。西哥特人内部的三位领袖去世已群龙无首,曾经跟随狄奥多西大帝西征的、罗马化程度较深的阿拉里克被推举为首脑。

  395年迪奥多西死后,东帝国境内蛮族遭受政府排挤,阿拉里克只好率领辅军西去。

  410年间西哥特首领阿拉里克率领的蛮族军队对昔日帝国的王都—罗马进行了声势浩大的三次围攻,破城后在城内任意抢掠三天,大获而归。在此之后,西哥特人继续向西行进,最终建立起一个以西班牙和高卢南部为主体的王国。

image.png

  410年,西哥特人在阿拉里克(395~410在位)率领下洗劫了罗马城。同年阿拉里克卒,由阿陶尔夫斯继任。415年,他率领西哥特人在西班牙定居。418年末,阿拉里克之孙狄奥多里克一世(418~451在位)率领西哥特人,以西罗马帝国同盟者身份定居于阿奎丹,建立了第一个日耳曼王国,定都土鲁斯。嗣后再次侵入西班牙 ,把汪达尔人和阿兰人排挤到北非;苏维汇人则被局蹐于伊比利亚半岛西北一隅。

  国王尤里克在位期间(466~484),西哥特王国颁布法典,废除了与罗马的同盟关系。领土包括高卢西南部和西班牙大部。尤里克之子阿拉里克二世484年继位后,于507年在武耶一战被法兰克国王克洛维所败,本人被杀,失去高卢大部分土地。此后王国中心移到西班牙,6世纪中叶定都于托莱多。利奥维吉尔德在位期间(约569~586),国势强盛,西哥特人合并苏维汇王国,从拜占庭回科尔多瓦等地。

  西哥特的封建制度是在瓦解的罗马奴隶制和解体的日耳曼氏族公社的基础上产生的。西哥特人夺取罗马大地主2/3的耕地、1/2森林以及部分奴隶、隶农和工具。在罗马私有制的影响下,马尔克公社瓦解,部分公社成员沦为依附农 、隶农和奴隶,而国王、亲兵和基督教阿利乌派神职人员则成为封建大地主。后来罗马大地主也逐渐与西哥特大地主合流。大地主以服役为条件把土地授与他的亲信和亲兵,形成封建等级土地所有制。为了维护王国的统一,国王雷卡雷德一世(586~601在位)于589年召开第三次托莱多宗教会议,定罗马基督教为国教。711年阿拉伯人侵入西班牙,714年灭西哥特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