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希米亚王国:以前位于中欧的一个国家,拉丁语、日耳曼语对捷克的称呼

  波希米亚王国(捷克语:?eské království,即捷克王国;德语:K?nigreich B?hmen;拉丁语:Regnum Bohemiae)是以前位于中欧的一个国家,其范围大致相当于今天捷克共和国摩拉维亚地区以外的地方。波希米亚是拉丁语、日耳曼语对捷克的称呼。

  在历史上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内独立的一员,七大选帝侯之一,查理四世等许多国王皆兼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首都布拉格于14世纪末期曾为神圣罗马帝国中心,历经普舍美斯王朝、卢森堡王朝,1620年白山战役后被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吞并。

image.png

  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认波西米亚并入首都位于维也纳的哈布斯堡帝国。波西米亚王国实际上失去了独立地位。

  三十年战争过后,波希米亚国王一直由哈布斯堡王朝神圣罗马皇帝兼任,但仍然保持为自治国,拥有自己的政府。1806年,神圣罗马帝国解散,波希米亚国王由奥地利皇帝兼任,德语成为唯一的官方语言,捷克语则沦为方言。

  王国在1198年由国王奥图卡一世成立,西元1212年皇帝弗雷德里克二世颁布的《西西里金玺诏书》明确确认了此事,正式将捷克公国升为波西米亚王国。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发布于西西里岛,承认波希米亚王位由贵族选举产生,帝国不加以干涉;波希米亚王国可在帝国范围之外,享有独立地位,自铸货币,有权任命主教,并且在帝国境内三百多个大小诸侯国中,波希米亚居有首席地位。

image.png

  捷克共和国西部中波希米亚州、南波希米亚州等属古波西米亚王国,南摩拉维亚州、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北摩拉维亚州)不属波西米亚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