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半岛有五个王国,卡斯蒂利亚王国位于什么位置?

  西班牙面积50.59万平方公里,葡萄牙面积约9.22万平方公里。同在伊比利亚半岛,两国之间并无大山大河阻隔,西班牙为何不兼并葡萄牙?

  葡萄牙9万多平方公里,大致是韩国的九成大小,当量并不算小。历史上西班牙曾两次出兵兼并葡萄牙,一次失败一次成功,我们来回顾历史。

image.png

  1212年,伊比利亚半岛有五个王国,卡斯蒂利亚王国(西班牙的前身)在中间,南方是阿拉伯人的格拉纳达王国,北方是纳瓦拉王国,西边是葡萄牙王国、东边是阿拉贡王国

  卡斯蒂利亚王国有兼并其他王国的计划,只是它虽然面积最大,但若几线同时开展,无疑是不智的。那么半岛上的另外这四个王国,实力如何呢?

  阿拉贡王国,包含了今天巴塞罗那、萨拉戈萨、巴伦西亚等城市,也包含地中海巴利阿里群岛,实力强劲,这是卡斯蒂利亚王国暂时惹不起的。

  纳瓦拉王国,纵跨比利牛斯山脉,是法国国王的亲属,背景特别强硬,也是暂时不能碰的。

  格拉纳达王国,虽然阿拉伯人无北伐之力,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仍然有一定的实力。卡斯蒂利亚王国有心兼并,但其他王国却貌合神离,不愿出兵相助。卡斯蒂利亚王国担心,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葡萄牙王国,成为伊比利亚半岛首当其冲,可能被卡斯蒂利亚王国兼并的国家。

image.png

  1383年,葡萄牙国王斐迪南大公去世,他的女儿贝娅特丽丝成为葡萄牙女王。女王早前与卡斯蒂利亚国王结婚,这使葡萄牙面临被卡斯蒂利亚吞并的危险。于是斐迪南大公的异母兄弟若昂一世起兵,推翻女王的统治。葡萄牙发生内乱,卡斯蒂利亚迎来最佳的机会,毫不犹豫发兵葡萄牙。不过这场战争以葡萄牙人胜利告终,也说明卡斯蒂利亚王国还未达到统一伊比利亚半岛的实力。

  1469年,阿拉贡王国的斐迪南二世,娶卡斯蒂利亚王国的女王,也就是堂姐伊莎贝拉。10年后,两大王国正式合并在一起,这时候可以称为西班牙了。

  1492年,西班牙南下征服摩尔人,将格拉纳达王国并入疆土。

image.png

  1512年,北方的纳瓦拉王国一分为二,北部归法国,南部纳瓦尔王国归西班牙。

  此时伊比利亚半岛,除了北部那个受法国保护的微型国家安道尔,就只有西班牙与葡萄牙。两颗牙各方面的争斗,一直持续到今天,那么西班牙为何不兼并葡萄牙呢?

  然而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哥伦布已经发现美洲新大陆,麦哲伦也开始了环球航行。西班牙如果兼并葡萄牙,在武器装备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无疑会付出惨重代价。但在遥远的美洲大陆却不同,两颗牙以绝对优势的装备,以微小的代价就能豪取土地和各种资源。两相权衡之下,自然是结盟征服新大陆,性价比更高。

  此后两颗牙开始海外疯狂扩航,并且划定分割世界的“教皇子午线”。西班牙再要兼并葡萄牙,就涉及到广阔殖民地的归属,可能引发世界性的大战。

  1580年,西班牙出兵兼并葡萄牙,这次攻克葡萄牙首都,算西班牙胜利。但也果然引爆世界大战。英法这些后起之秀,绝不愿看到伊比利亚半岛出现一个统一的帝国。西班牙不但无法征服葡萄牙的殖民地,而且被迫与英国、法国开战。

  1588年,西班牙130艘战舰远征英国,仅43艘破船回航。此战的后果波及葡萄牙,西班牙根本无力消化葡萄牙本土,更别提葡萄牙的殖民地。西班牙从此陷入到与英国的持久战中,国力严重消耗。

  1640年,葡萄牙复国成功,从此特别防范西班牙。

  1704年,英国占领西班牙的直布罗陀港,英西大战基本告终,英国取代西班牙成为世界霸主。西班牙连本土都保不住,更无力兼并葡萄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