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女王伊莎贝尔一世的成就有哪些?如何评价伊莎贝尔一世

  伊莎贝尔一世是卡斯蒂利亚-莱昂王国之公主,同时身兼继承人之位,然而她违背其兄长即卡斯蒂利亚-莱昂国王恩里克四世之安排,自己作主嫁给了阿拉贡王国的王子费尔南多。最终,他们的婚姻成功促成卡斯蒂利亚-莱昂王国与阿拉贡王国之联合,最终完成了西班牙的统一。说起她对世界历史的影响最大之举,不得不说她资助哥伦布远航之事。这一件事情让1492年成为重要一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让两个原本隔绝的世界神奇地联结成一体。此外,凭借着来自美洲殖民地的源源不断的黄金供应,西班牙一跃成为世界霸主。同时,拉丁美洲亦从此打上了西班牙语言文字的烙印。

  说起伊莎贝尔一世的成就,尤其要讲的便是她资助哥伦布航海之事。单就这件事而论,她便足以排进世界最有影响帝王之行列。

image.png

  该壮举使落魄浪子经过十年的碰壁之后重见光明,在伊莎贝尔的宫廷之中,获得理想之新生。哥伦布的伟大构想获得女王欣赏,并且得到慷慨资助。据说,伊莎贝尔连私房钱都拿出了。哥伦布被晋封为海洋舰队司令以及将发现土地的总督。1492年,是西班牙历史上的最伟大的年份。哥伦布之探险队在七十天航行之后,终于到达了北美洲的巴哈马群岛。新大陆的发现,为西班牙带来广阔未来空间。之后的一个世纪,西班牙依靠海外领地与黄金输入,最终确立其世界霸权。对于历史上的每一对夫妻国王,很难严格划分其各自的作用。她和斐迪南二世无疑是“强强组合”,不过在传统意义上认为她的作用要会更加的突出。或许是斐迪南二世的很多努力也被归到伊莎贝尔之名下。

image.png

  再说赞助哥伦布之事,虽已有旧大陆之人于哥伦布之前便抵达美洲的几种假说,无论如何,哥伦布之壮举开辟了新航线,连新旧大陆为一体。另一方面,西班牙率先占有了美洲,而非其他国家,所以美洲大部分地区之文化已打上西班牙烙印,延续至今。更是因为西班牙于此后一百多年里建立了霸权,她所留下之影响超出了伊比利亚半岛之范围,远达于拉丁美洲以及尼德兰等地。

  此外,伊莎贝尔一生勤政,其五子均诞生于旅途之中。她对于国家统一也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伊莎贝尔一世的成就,将永远留在西班牙光荣的历史上。

  对于伊莎贝尔一世这样一位历史上杰出的女性,世人对其看法自然褒贬不一。关于伊莎贝尔一世的评价,也有截然不同的声音。

image.png

  有一点无法质疑,因伊莎贝尔之鲜明个性以及魅力,人们极易过高地评价其在历史上的影响。关于她的业绩,或许首先便在于对哥伦布探险的支持,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哥伦布之航行有极大偶然性,其向西寻找印度新航道之举也许仅仅出于哥伦布之个人判断。在事实之上,15世纪欧洲整个是处于躁动之中的,贸易不断扩大,探险活动更是不可避免,所以美洲大陆被发现与发展仅仅是时间问题。众所周知,伊莎贝尔本人婚姻影响了历史,她给子女安排婚姻,同样基于政治考虑。其女“疯女”胡安娜被嫁与神圣罗马皇帝马克西米连之子,即尼德兰君主腓力。之后,他们的儿子卡洛斯一世(又称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得以继承含西班牙、尼德兰与奥地利在内的整个庞大帝国。

  另外,伊莎贝尔亦为西班牙奠定了政治统一基础,她致力于在思想上一统西班牙。然而其所建之审判制度,使西班牙境内至知识分子陷于困顿之中。该举还导致之后几个世纪,在西欧思想文化界群星璀璨之时,西班牙一片沉寂。正是因为在审判制度之下,与官方不一致之学说均被视为异段,还会受到残酷迫害,甚至杀身之祸。这样的社会里,又如何能出现思想家?虽西班牙审判制度距今5个多世纪,被废止近两百年,西班牙仍然不能完全从它的影响之中恢复过来。

  除此之外,因南美与中美洲国家沦为卡斯蒂利亚(西班牙)殖民地。同样意味着卡斯蒂利亚(西班牙)之文化与制度,含审判制度,均已扩散至这些地区。不难想象的是,因西班牙文化发展大大落后于西欧其他国家,所以他们在南美之殖民统治同样落后于英国在北美之殖民统治。

  通过伊莎贝尔一世的评价,可以看到,可能如果没有她的存在,或许之后西班牙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但如果没有她的存在,但西班牙也不会有那段称霸欧洲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