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一代圣君的康熙为何不成全自己儿子 非要占有宝日龙梅呢
2019-05-01 11:23:40 蓝齐儿 傅以渐 胤禄 胤祕 宋荦

  《康熙王朝》里,清康熙十五年,葛尔丹起兵反叛朝廷,在蒙古草原上所向披靡。

  有"草原月光"之称的喀尔喀公主宝日龙梅,家人被屠杀,国家土地被夺走,不远千里逃到北京,想借康熙之兵复仇。但当时康熙还没下决心和葛尔丹翻脸,一直把宝日龙梅放在在大阿哥爱新觉罗·胤禔府里。

  她到处找机会,妄图说动康熙出兵帮她复国。最后,由于葛尔丹实在是太过分,康熙决定亲征葛尔丹,还让宝日龙梅一同随往。她虽然获得了随军出征的机会,但是离复国之路还很漫长,一直在寻找机会。

  当清军获得大胜,班师回朝之际,康熙心情非常的好,再加上长期征战身边又没有嫔妃的照顾,所以就会有点饥渴难耐。宝日龙梅就抓住这个机会把康熙强暴了。

  康熙知道,大阿哥是喜欢宝日龙梅的,宝日龙梅也喜欢大阿哥。做为一代圣君,康熙为何不成全自己儿子,非要占有宝日龙梅呢?

  宝日龙梅太过主动

  宝日龙梅虽然是喜欢大阿哥的,但是,对于她而言,实现家族的复兴,比个人的爱情要重要的多。作为亡国公主,宝日龙梅身负国仇家,沦落异国他乡、寄人篱下,想要振兴家族,只能委身于康熙。所以,她选择把自己的感情放到一边。

  文学大师鲁迅说过:“没人会拒绝一个美丽的女人,我也不例外。”在宝日龙梅多次制造浪漫后,康熙终于和她在大草原做了不可描述的事,这次之后,她一口咬定自己怀了孩子。

  单就这一方面来说,我们到时可以理解宝日龙梅对大阿哥的绝情,但她那一句“除了皇上我谁都不爱”,透过银屏都能让人感觉到了大阿哥的心在流血。

image.png

  康熙平衡利益的需要

  当时康熙的策略是蒙古各部相互牵制,任何部落一家独大都对清朝构成威胁。若宝日龙梅与大阿哥真在一起了,很可能会成为大阿哥的正牌福晋,喀尔喀部落必将做大。

  康熙也知道宝日龙梅心机很深,为了复国不择手段。大阿哥却是个性情中人,征战沙场一往无前,但是在权力斗争方面明显缺乏经验。这样的女人与大阿哥在一起还不一定会惹出多大的麻烦。

  而康熙临幸宝日龙梅就不一样了,自己确信完全可以驾驭这个蒙古公主,再说康熙也不会给它很高的地位。如果宝日龙梅不离开,最多就是个才人,根本翻不了天。宝日龙梅也清楚这一点,自己坚持离开。

image.png

  在历史上,宝日龙梅是存在的,她就是康熙十三子胤祥的亲生母亲。《雍正王朝》里,康熙之所以没让十三阿哥出任抚远大将军,就是因为他的母亲宝日龙梅公主是喀尔喀公主,而喀尔喀部落也在反叛之列。

  这里顺便说一下十三阿哥胤祥,他为人磊落坦荡、仗义执言,颇具美名,是被人称颂的“侠王”。相比他那些精到骨子里头的兄弟们,简直是浊流中的一股清泉。

  两次废太子事件中,他都受到牵连,地位一落千丈,被康熙圈禁。

  十三阿哥胤祥虽然在康熙朝不受重视,但他在雍正继位的过程中居功至伟。雍正登基后,十三阿哥地位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大红大紫。

  雍正即位不久,便任命胤祥为总理事务大臣,进封怡亲王。雍正八年,怡亲王爱新觉罗·胤祥去世,时年45岁。

  雍正皇帝赐其谥号为贤,将允祥之名改回胤祥,这成为有清一代臣子中不避皇帝讳的唯一事例。可谓生荣死哀,备生人之全福。

  乾隆二年,乾隆遵从父训,加封爱新觉罗·胤祥为铁帽子王。铁帽子王是清朝世袭罔替王爵的俗称,并不是专称,相对于普通的王爵宗亲,拥有更高的地位与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