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三迁的故事,证明了当时的一个什么道理?
2019-05-01 13:38:36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史上 “ 孟母三迁 ” 的故事有明确的文献记载。《三字经》里说:"昔孟母,择邻处。"孟母三迁便出自于此。这个三迁,不是三次,而是 两迁三地 ,是搬了两次家,住过三个地方的意思。孟母三迁的故事,不但是指孟子的母亲为了使孩子拥有一个真正好的 教育 环境,煞费苦心,曾两迁三地的故事,更证明了当代社会的一个硬道理。

image.png

  孟子小时候很调皮、贪玩,模仿性很强。父亲早逝,母亲守节没有改嫁。起初,他家住在几座坟地附近。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母亲看到了,就觉得这样下去对儿子的成长影响不好,于是,孟母就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边去住。

image.png

  搬到集市旁不久后,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模仿别人做生意和杀猪的游戏,表演得像极了。孟母认为这个地方的环境也不适合儿子成长,于是,孟母就带着孟子又搬了家。这次他们搬到了一所学校附近。

image.png

  到这以后,孟子就跟着学生们学习礼节和知识。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这回,孟母心里很高兴,认为这才是孩子成长、学习的好地方,就不再搬家了。

  在孟母的正确引导下,后来,孟子终成一代大儒,与孔子合称 “ 孔孟 ”。这真就证明了当代一句话,一个硬道理——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而孟子的这个女人就是他伟大的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