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特有的“颜色革命”——五德终始

  中国历史上的改朝换代,往往意味着国家颜色的改变,这种看似简单的黑红白青黄背后,其实是一种影响了中国王朝政治近千年的学说,那便是“五德始终说”。“ 五德”是指五行木、火、土、金、水所代表的五种德性;“终始”是指“五德”周而复始的循环运转。

  这种学说的发明者是战国时期齐国的阴阳家邹衍,他宣称每个朝代都有与五行相对应的德,也就是来自天意的合法性。

  同时他指出,一德对一色,金德对白,木德对青,水德对黑,火德对红,土德对黄。五行相生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终而复始,五德亦是。所以,每一个称王作帝成功的人,都要给自己的王朝赋予一种克胜所灭朝代的所谓新德,而整个国家的颜色也会随之改变,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特有的“颜色革命”。

  1、

  从五行说附会出的五德说显然是迷信,但人拥有的越多,越容易迷信,尤其是拥有最高权力的帝王们。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推终始五德之传,以为周得火德,秦代周德,从所不胜。”周是火德,秦始皇就采取了周德所敌不过的水德,而水德相应的颜色就是黑色,所以整个大秦帝国就成了黑色帝国。

  大秦帝国一片黑,不仅仅是秦始皇采用了水德所代表的黑色做标志,“衣服旄旌节旗皆上黑”,同时还进行了一系列与水德相对应的制度改变,这才是最根本的。“方今水德之始,改年始,朝贺皆自十月朔,数以六为纪,符、法冠皆六寸,而舆六尺,六尺为步,乘六马。”更为重要的是,就连国家的执政方式都是黑色,“以为水德之始,刚毅戾深,事皆决于法,刻削毋仁恩和义。于是急法,久者不赦。”

  或许,正是这种黑色,预定了秦始皇的黑色悲剧。

  2、

  “五德始终说”的起点其实是黄帝,他属于土德,其后的夏、商、周、秦分别为木、金、火、水,按照这样“天意的历史规律”,汉朝革了秦朝的命,土克水,汉朝应该是土德才对。可刘邦却自认为黑帝,乃水德,所以制度服色依旧沿用秦旧。汉朝官方正式承认土德,是在百年之后汉武帝时代才得以实现的。

  公元前104年,汉武帝正是宣布改制,中国又由黑色世界变成了黄色世界,“以正月为岁首;服色尚黄;数用五;官名的印章改为五字。”

  到了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搞了一个新朝出来。由于他是和平革命,通过让人禅让的方式得来的帝位,跟以往暴力革命的方式不一样,所以“五德始终说”对他而言就相对困难了些。但这并没有难住他,他当黄门侍郎时的同事刘歆,为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个“五德相生”的理论,即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image.png

  他说自称舜后裔的王莽继承了舜的土德,汉室是尧的后裔,属火德;五行中火生土,汉朝禅让新朝是自然之理。当然了,这所谓的禅让依旧还是以枪杆子为后盾,只是表面上的杀伐之气少了些许。刘歆由于论证有功,由此当上了国师,封为嘉新公。

  既然王莽封汉为火德,那东汉刘秀也不客气,就顺势利用了这一点,来做光复旧业的事业。公元25年,刘秀成了火德皇帝,整个国家的颜色又变成了红色。

  汉朝一会儿水德,一会儿土德,一会儿又火德,更加表明了这种迷信的历史解释,其实完全都是操控在人类的手上,而非什么天意。

  3、

  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大爆发,按理说这是暴力革命,按照五行相克的理论,应该是水德,可它偏偏整了个土德,要建立黄色世界。当时的革命纲领《太平经》提出,“东汉是火德王,汉运衰,代汉而兴者当为土德。”起义头目张角自称“黄天”,以示将承汉祚而王天下。但很不幸的是,他的黄色世界并没有建立起来。

  反倒是曹丕,实现了他这个黄色世界的梦想,他和平方式的禅让,倒是对应了“五德相生”的理论。

  公元220年,他不但按照土德改制,还把年号定为了黄色,“黄初”。但三国时期的中国,其实也是三种颜色的,刘备号称自己是汉室正统,所以仍是火德的红色;孙权刚开始也争黄色的土德,后来要为汉报仇,按照“五德相克”的理论,就采用了木克土的木德,所以东吴的世界是青色的。

image.png

  接下来的晋朝同样也玩起了禅让的把戏,取代了魏国,最终一统了天下,那么晋朝又是什么颜色什么德呢?

  西晋建立之初,大臣们认为“今大晋继三皇之踪,踵舜、禹之迹,应天从民,受禅有魏,宜一用前代正朔服色,皆如有虞遵唐故事,于义为弘。”司马炎似乎对此没啥感觉,也就同意了。后来一个名叫孙盛的人却说,“仍旧,非也。且晋为金行,服色尚赤,考之天道,其违甚矣。”

  他按照“五德相生”的算法,晋朝应该是金德,尚白色。司马炎又听了他的话,结果中国又变成了白色的世界。

  4、

  晋朝再下来就到了南北朝时期,这个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颜色最为复杂多变的时期。

  五胡乱华灭了西晋,司马氏偏安一隅继续着白色的金德。原本是匈奴后人的北汉始祖刘渊,也受“五德始终说”的影响,竟认刘姓的汉朝为祖先,大义凛然地采用了东汉的红色火德。等到其侄刘曜篡位后,又采纳了与晋朝金德相生的水德,尚黑,服色旗帜又改成了黑色。

  当时北方的16个政权此起彼伏,百姓流离失所,社会的颜色也不断变化。而南朝的颜色则相对来说要简单些,只有刘宋、南齐、南梁、南陈四朝。

  宋代替了晋,金生水,尚黑色;水生木,齐尚青色;而本是南齐皇室宗亲的萧衍开创的梁,继承了齐的木德,尚青色;木生火,陈尚红色。

  隋朝代替的是北周,北周是木德,尚青色,所以隋朝是火德,红色帝国。而火生土,伟大的唐朝于是又顺了土德,成了黄色帝国。

image.png

  5、

  唐朝之后,历史来到了五代十国时期。后梁灭了唐,火克金,尚红色;后唐又号称继承了唐王朝,所以依旧是土德,尚黄色;后晋为金德,尚白色;后汉为水德,尚黑色;后周为木德,尚青色。

  宋朝受禅于后周,木生火,所以宋朝又为火德,尚红色;赵宋南迁之后,仍旧为火德,就连宋高宗的年号“建炎”都是火德中兴的意思。而辽国为水德,金国先辽后灭宋,继承了宋的火德,火生土,所以金国为土德,尚黄色。

  其实,到了宋朝之后,“五德始终说”在官方已经基本寿终正寝了,所以元朝对这一学说根本就不感兴趣,虽然民间认为它是水德。不过,这样的话,灭了北宋的金国是相生的土,灭了南宋的元朝却是相克的水,所以,元朝就没有了统一的国家颜色。

image.png

  朱元璋参加的红巾军,是追认宋朝的火德而致,所以红色就成了反元武装最为鲜明的标帜,明朝也就崇尚火德,尚红色。但不管是按照相生还是相克的说法,明朝都不应该是火德的。但这一学说在明朝已不是关乎王朝正统的头等大事了,所以啥德都一样,都只是民间流行的非正式说法罢了。

  之后的清朝也是一样,水克火,清朝应该是水德,尚黑色,但水德并没有得到满族帝王们的认可。

  到了袁世凯的时候,“五德始终说”倒是回光返照了一次,他当了“洪宪皇帝”,似乎是追认明朝的火德,尚红色,以至于把整个紫禁城涂了个红彤彤。但袁世凯的闹剧也就持续了几十天就收场了,“五德始终说”的历史至此终于结束,官方的国家颜色也就再也没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