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籍春秋左氏传的作者是谁 为什么会众说纷纭呢

  《左传》,原名《左氏春秋》,与《吕氏春秋》、《晏子春秋》一样,是我国第一部编年史。晋代杜预作《春秋经集解》,始把它与《春秋》合成一书,称为《春秋左氏传》。这部书是我国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籍,但它的作者是谁?自唐代以来就一直众说纷纭,异见送出,今天终于知道了。

image.png

  一、左丘明著

  在我国现存的典籍中,最早提到《左氏春秋》这一名称的是司马迁。他在《史记·十二诸侯年表》中说:“鲁君子左丘明惧弟子人人异端,各安其意,失其真,故因孔子史记(即《春秋》),具论其语,成《左氏春秋》。”认为孔子先作《春秋》,左丘明恐怕孔门学生走失孔子原意,因而作传。另一个最早提到《左氏春秋》的是西汉严彭祖。

  他在《孔子家语观周篇》中说:“孔子将修《春秋》,与左丘明乘,如周,观书于周史,归而修《春秋》之《经》,丘明为之《传》,共为表里。”认为孔子和左丘明同车到周太史那里看书,一个作《经》,一个作《传》,同时写作《经》、《传》。他们对《左氏春秋》为左丘明所作均无异议。其后桓谭的《新论》、班固的《汉书》、王充的《论衡》等,都根据司马迁的意见,肯定《左传》出自左丘明之手,说左丘明与孔子同时代,是鲁国的史官。

image.png

  但自唐代起,关于《左传》作者却异说纷起。唐赵匡认为:《左传》作者绝非孔子同时之人,“自古岂止一丘明姓‘左'乎”(见陆淳(《春秋啖赵集传纂例·赵氏损益义》)?宋叶梦得推测左丘明是“战国秦汉间人”(《春秋考》卷三)。郑樵认为左丘明为六国时人(《六经奥论》卷四)。

  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曾说:“左丘失明,厥有《国语》。”于是有人提出:《左传》比《国语》具有史学和文学的价值,司马迁为什么不说“厥有《左传》”。左丘明的著作称《左氏传》,他是姓“左名“丘明”呢,还是复姓“左丘”,名“明”呢(朱彝尊《经义考》)?还是“左”为官名,“丘”是姓,“明”是名呢(俞正燮《癸已类稿》)?等等。甚至怀疑左丘明是否实有其人。

  二、刘歆伪作

  在司马迁之后,第一个与《左氏春秋》有关系的人物是刘歆。《汉书·刘歆传》说:刘歆在秘阁(皇室藏书之处)整理古籍时看到了“古文《春秋左氏传》歆大好之。……初《左氏传》多古字古言,学者传训故而已。乃歆治《左氏》,引传文以解经,转相发明,由是章句义理备焉”。并说“左丘明好恶与圣人同,曾亲见夫子,而《公羊》、《谷梁》在七十子后,传闻之与亲见之,其详略不同”。司马迁称《左传》为《左氏春秋》,而刘歆却名之曰《春秋左氏传》,并把它与《公羊》《谷梁》并列,认为同是解释《春秋》的著作。刘歆对《左氏》倍加推崇,建议将它列于学官,这遭到今文博土们的反对,刘歆气极,挥笔写了一篇《移太常博土书》,引起两汉儒生围绕这个问题论争了一百几十年。

  到宋代,叶适据《汉书》大胆提出了《左传》是刘歆的伪作,清末康有为的《新学伪经考》据此大加发挥,认为《国语》、《左传》原为一书,西汉末刘款オ从《国语》中分割出来,改为编年体,引史解经,目的是为了压倒当时的官学公羊、谷梁二家,其“无可比附者别出,仍其旧名,及旧体例,谓之《国语》”(梁启超语)。此说得到了崔适、梁启超、钱玄同、胡适、林语堂等人的支持。近年来,徐仁甫更力主此说,提出新见,推定“《左传》是西汉末年的作品,其作者为刘歆”(见《左传〉的成书时代及其作者》)。

  但也有许多学者认为这是无稽之谈。因《国语》、《左传》两书文体不ー,记述相差,详略互异,文笔不同,根本不可能是从同一书中分割而成的。《左氏春秋》之所以改称为《春秋左氏传》,是汉代经文学家为附于《春秋经》而妄改其名的结果。汉人对《左传》作者是左丘明并无异议,也无人猜疑系刘歆伪托,刘歆“引传解经”,还遭到五经博士的反对、抵制,何能伪造《左氏传》!今人蒋立甫等都认为此说“不能成立"(《(左传〉的作者及成书时代考辨》)。

  三、战国时吴起所作

  清人姚鼐为解决诸说不通的矛盾,提出“左氏之书,非出一人所成”。他根据《左传》中“于魏氏事造饰尤甚”,认为“吴起为之者盖尤多”(《左传补注序》)。章炳麟认为“《左氏春秋》者,固以左公名”。他据《韩非子》“左氏”为“都邑名”,吴起为“卫左氏”人,曾传其学,“故名曰《左氏春秋》”(《春秋左传读》)。后钱穆据此及类似说法结论说:“此《左氏传》出吴起,不出左丘明之说也。”(《先秦诸子系年考辨辨》卷二)近代史学家郭沫若、童书业等也都主张此说。

image.png

  但今人杨伯峻不相信这一说法,他据《史记·吴起传》说:“吴起治国,用法家;善用兵,几乎战无不胜。大凡古代的真法家和大军事家,极少有迷信思想的而《左传》一书讲“怪、力、乱、神”的地方很多,其不是吴起所著可知。”(《春秋左传注)》前言)因而《左传》为吴起所作也难以成立。

  唐宋以来对《左传》这部名著的研究,代有人出。关于它的作者,除上述三说外,宋人朱熹怀疑“左氏是楚史倚相之后"(《朱子语类》卷八十三)。宋人陈振孙怀疑“非孔子所称左丘明”,而是另一同名的左丘明(《直斋书录解题》)。近人郭沫若推论左丘明就是左史倚相(《青铜时代述吴起》)。今人卫聚贤认为《左传》为子夏所作(《古史研究左传的研究》)等等。这些说法各有所据,各自成说。故《左传》作者究竟是谁?尚难以确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