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祜禄·遏必隆第七子 清朝大臣阿灵阿简介

  阿灵阿(1670—1716)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钮祜禄·遏必隆第七子,清朝大臣。初任侍卫,兼佐领。康熙二十五年,袭一等公,授散秩大臣,擢镶黄旗满洲都统,寻擢升銮仪卫掌仪内大臣。康熙四十年升领侍卫内大臣兼议政大臣。旋又兼理藩院尚书,总理火器营。四十七年,举胤禩为皇太子。五十五年,卒。

  简介

  孝恭仁皇后亲妹之夫。

  雍正、洵郡王胤祯亲姨父。

  爱新觉罗·胤礼的岳父兼老师。其女钮祜禄氏是十七福晋。其子钮祜禄·阿尔松阿降袭二等公,擢领侍卫内大臣、刑部尚书。

  历史考证

  康熙年间倚重的重臣,“凡一切军机奏议无不恰合上心,一时大臣无有出其右者。圣祖仁皇帝恩遇甚隆,常赐上方动用之件及上亲乘名马。”康熙四十三年,赐御书“崇先裕后”匾额命皇十子胤俄来悬。康熙五十五年三月,得疾,即遣御医调治,复赐御制药教以调养,康熙又亲占易卦甚吉,特谕晓之,后病稍愈。康熙驾至边外,病之好坏令每日奏闻,不时遣内侍看视。因服药无效,不思饮食,康熙命二公主(固伦荣宪公主)制饭赐之。围内所得狍鹿等鲜物赐之。时有西洋名医奉诏看视。至十月二十一日卒,享年四十七岁。康熙闻之,甚为悼惜,著左翼王贝勒吊唁,遣镶黄旗一旗大臣侍卫至奠茶酒,赐上驷马四匹,银两千两,令分属九佐领官兵俱穿孝服。皇太后(孝惠章皇后)遣首领赐茶饭,妃嫔皆遣首领赐茶奠酒至发引前一日遣首领送灵。发引之日,康熙命皇四子胤禛、皇五子胤祺、皇十子胤俄,皇十七子胤礼以及镶黄一旗大臣侍卫护送又命十七阿哥福晋亦送至墓所。追谥敏恪立碑墓上。(后被雍正改刻:不臣不弟暴悍贪庸阿灵阿之墓)

  阿灵阿是康熙重臣宠臣,是雍正朝罪臣,虽然他并未活到雍正朝。雍正二年,世宗召诸大臣谕曰:“本朝大臣中,居心奸险,结党营私,惟阿灵阿、揆叙为甚。温僖贵妃逝世,殡朝阳门外,其举家在殡所持丧。与兄法喀素不睦,欲致之死,乃播蜚语诬法喀,法喀以闻,上震怒,夺其职,仍留公爵。(然而这件事除了雍正自己在上谕里说和他编的圣祖实录里记录,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佐证,康熙起居注没有任何记载。有意思的是,家谱记载,法喀反而不知何时被革除公爵在康熙年间再也没有恢复,而法喀的三个儿子除了少年为护军,之后一直在家闲散,在康熙朝的大多数时间没有任何职位,而这三个儿子两人活到乾隆年间。)当年二阿哥之废,断自圣衷。岂因臣下蜚语遂行废立?乃阿灵阿、揆叙攘为己力,并蛊惑诸王是以日夜谋为造作无稽之谈相传闻,致皇考愤懑,莫可究诘,此朕与阿灵阿揆叙不共戴天之恨也。阿灵阿子阿尔松阿柔奸狡猾,甚於其父。令夺官,遣往奉天守其祖墓;并将阿灵阿墓碑改镌‘不臣不弟暴悍贪庸阿灵阿之墓’,以正其罪。”后面雍正还提到阿灵阿揆叙传播二阿哥不好的传闻,并且时人都以为他们附和雍正才传播的。这是一篇很长的谕旨,在最后雍正提到:“此二人之奸行非朕不能如此深知,非朕不能如此祥言,即有下愚不肖护党徇抵死不悟,而朕之旨已定此案,不特朕得以雪数十年积恨。”

  四年,命诛阿尔松阿,籍没家产。妻子发遣宁古塔,后改发遣广西烟瘴地,入辛者库为奴。乾隆元年,以阿灵阿墓碑立祖茔前,墓已迁而碑尚存,命去之。妻子释令归旗。

  家族成员

  妻:乌雅氏,孝恭仁皇后之妹,一等公白之姐,生于康熙九年七月初七,卒于乾隆八年九月初九。

  子四:长子阿尔本阿,雍正三年坐罪籍没家产,弟兄妻子令出钮祜禄氏,皆入包衣为奴。乾隆元年特赦出包衣,谕公讷亲接回归宗。

  次子阿尔松阿,少为护军,康熙五十五年袭父一等公爵,降袭二等公擢散轶大臣,五十六年擢领侍卫内大臣兼理火器营。雍正二年,授刑部尚书,后因罪革职发往盛京。四年处斩。籍没家产将妻子发遣宁古塔后改发往烟瘴地方,令出钮祜禄氏,入辛者库为奴。乾隆元年,蒙特赦回。十二年,复蒙恩归葬于祖坟。

  三子阿腾阿,少卒。

  四子达尔当阿,雍正年间,因罪发遣宁夏。乾隆元年特赦回京。

  女三:长女适正黄旗满洲富察氏前锋统领苏丹之子,次女选为果亲王福晋,三女适仓场总督包衣李英贵之子。

  俱为乌雅氏所出。

  影视形象

  《宫锁珠帘》(《宫2》)汤镇业 饰 钮祜禄·阿灵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