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悫皇贵妃耿氏——清朝雍正最为长寿的一个妃子

  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其中出了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就是乾隆皇帝,一共活了八十九岁,与之相比,乾隆的父亲雍正却只活了五十七岁。雍正虽然没有儿子寿命长,但是他的后宫中却出了一位比乾隆寿命还长的妃子,足足活了九十五岁,这个人是谁呢?她就是纯悫皇贵妃耿氏

  耿氏出身于一个中等的官宦家庭,父亲是内管领耿德金,在康熙四十二年的时候进入了雍亲王府,成了一名格格。据记载,耿氏生的貌美多姿,因此得到了雍正的宠爱,在康熙五十一年的时候生下了儿子弘昼,雍正非常的高兴,对她更是怜惜。雍正登基后,封耿氏为裕嫔,雍正八年的时候晋为裕妃。

  据记载,雍正不像儿子乾隆那样的养尊处优,没有太多的爱好,精力大都是放在处理朝政之上,最多的消遣方式就是在闲暇的时候逛逛园子,要不就是小酌几杯。而耿氏的酒量不错,性子也直爽,经常能够陪着雍正喝两杯,因此颇受宠爱。耿氏的儿子弘昼从小也是聪慧过人,也备受雍正的喜爱,在雍正十一年的时候,弘昼被封为了和亲王。

image.png

  在历史上,弘昼是一个十分荒唐的皇子,但是却备受乾隆的宠爱,曾经公然殴打朝廷重臣讷亲,还在家中为自己大办丧礼,让家中的女人为他哭丧,自己坐在棺材上,一边吃着供品,一边欣赏。但是有人认为,这是弘昼特意为之。因为弘昼虽然受到雍正的喜爱,但是早就意识到乾隆才是雍正最中意的皇位继承人,因此为了表示自己对皇位没有觊觎之心,就故意做出这样荒唐的举动来。

image.png

  不管弘昼是真荒唐,还是韬光养晦,至少乾隆对自己这个兄弟还是很不错的。弘昼一直活到了乾隆三十五年的时候去世,享年五十八岁。而最为弘昼生母的耿氏则比儿子还要长寿很多。耿氏在乾隆二年的时候被乾隆尊为皇考裕贵妃,乾隆四十年的时候,耿氏已经九十多岁到了,乾隆又尊其为皇考裕皇贵太妃,乾隆四十六年才去世,死后被葬在了泰陵园寝,位列诛妃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