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身为一个清朝皇帝 为什么他要去明朝皇帝的陵墓呢

  清朝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朝代,前前后后一共出了十一个皇帝,粗略下来也有近三百年。有句话说得好,满清十二帝无一庸人,那么如果要论功绩的话,那个皇帝最厉害呢?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单从武功方面,那非属康熙皇帝莫属了,他在位期间,擒鳌拜,平三藩,收台湾,灭准葛尔丹,最后老毛子在尼布楚抢地盘,被康熙一仗干得一百多年都没敢再有非分之想。

image.png

  说实在,如果康熙皇帝的名号不是清圣祖的话,他当一个清武宗是完完全全配得上的。康熙皇帝在位六十多年,曾经多次南巡,南巡的地点大多都是江浙一代,这里土地肥沃,人口众多,是清朝钱粮赋税重点区域,而且这里盛产有识之士,家家户户的人都略通文墨。而康熙每次下江南,大都要过一个地方,那就是南京,到了南京除了巡幸之外,还要进行祭拜。这祭拜的对象不是别人,正是明朝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而且康熙足足拜了朱元璋六次。那么康熙身为一个清朝皇帝,为何要去拜一个明朝的皇帝呢?

image.png

  首先,康熙祭拜朱元璋是为了安定民心。虽说康熙是清朝入关以后的第二位皇帝,可是清朝刚登基的那几年,天下还并未太平。其他的不说,明朝的残余势力割据台湾,天天叫嚣着反攻。另外当初帮助清朝平定南方的吴三桂尚可喜等人表面上服从清朝,可是他们却是手上握有兵权实打实的军阀啊。还有就是清朝当时众多统治方式,令广大的汉人严重的不满,人民不过只是暂时屈服于清朝的淫威之下。而康熙在孝陵前的一跪,不仅让广大汉人看到了满清对于明朝的承认,而且也是对于广大汉民的承认。这样就可以打破在民众心理的芥蒂,缓解当时满汉之间的尖锐矛盾。

image.png

  其次,康熙祭拜朱元璋是在宣告明朝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如果说朱元璋的历史评价,其实是有很大的争议的。毕竟在古代,文人掌握了文化的所有,而朱元璋一辈子对文官,那是能杀就杀,对于文官是绝对的零容忍。只要你贪污,那好,直接斩了,而且还要剥皮做成稻草人,以警示继位者。而朱元璋对于百姓,那可以说是相当的好了。不为别的,就为当年朱元璋小时候也是一个贫苦的孩子,他知道底层老百姓的辛苦。要不洪武年间被文官描述的一塌糊涂,却一点波澜都没有,毕竟老朱对老百姓还是不错的。所以,清朝初年的时候,在汉人眼里,朱元璋是个好皇帝,而且在那个时代也成为了人们精神的寄托。而康熙这一拜,就告诉了人们,明朝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大家别想了,我康熙也能像洪武皇帝一样的,大家放心。

image.png

  最后,洪武皇帝的创业史,的确够让所有皇帝祭拜的。《明太祖实录》中朱元璋曾经这样评价过自己:朕本淮右布衣,天下与我何加焉?意思就是我本来就是安徽的一个小老百姓,这得了天下对于我说有啥用呢?抛开后面一句,单看前面,就可以说明,朱元璋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平民。如果是对朱元璋有了解的人就会知道,朱元璋有一个十分悲惨的童年,小时候给地主放牛,后来天灾,全家死的只剩下他和二哥,后来和二哥分家,当过和尚,也当过乞丐,从一个小兵最后竟然变成了一代帝王。这样的逆袭翻盘,简直就是亘古未有。这样的经历,足矣让后世所有的皇帝来祭拜,试问,除了朱元璋,谁还能做到从平民,最后一统江山。康熙不得不佩服这样的人,故而六次跪拜朱元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