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的记忆力到底有多强 白晋和南怀仁就有过多次体会

  康熙皇帝是我国封建社会后期一位具有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的出色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是中国历史上最卓越的帝王之一。他文才武略,学识渊博,尤其是记忆力惊人。

  对此,侍奉过康熙帝的传教士白晋印象深刻,他回忆说:

  康熙皇帝记忆力极强,他只要稍微认真听一听别人谈的事,哪怕是细小的国事,或是只见过一面的人的名字,就永远不会忘记。他亲自处理过的事情,不管数量多么多,时间多么长,都不会忘记。

image.png

  这一点白晋和南怀仁神甫有过多次的体会。

  有一次,南怀仁神甫遇到一件非常罕见的事情。当时,他陪侍皇上外出游幸,皇上看到一只鸟儿,便问道:用贵国话,这种鸟叫什么名字?南怀仁神甫当即说出印欧语的鸟名。

  这是几年以前的事了。当时南怀仁神甫由于多年在异国,把本国话已忘了一些,加上这种鸟的名字很奇特,所以他早就记不得了。可是皇上马上询问道:这种鸟的名字不是这样叫吧?南怀仁神甫听到连自己已经完全忘掉的鸟名,皇上却依然记着,感到非常惊讶。

image.png

  康熙自己也说:他看过的书,虽然日月间隔,也不遗忘。虽岁数已大,而记忆力仍然不比从前差。

  他还不断告诉文武大臣及文人学者,说:“朕听政四十年,何人不知,何事不晓?凡是亲自处理过的事,是绝对不会忘记的。”

  康熙皇帝为什么会有如此惊人的记忆力呢?

  其实主要来自学习和实践,实践出真知,学习增记忆。康熙皇帝一生勤奋好学,古今中外的知识领域无不涉猎,上至天文,中及人文,下至地理,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东西方的自然科学,都是他探讨的问题。他阅历多,见识广,思维宽,把各门知识互为联系,融会贯通,自然便于记忆。

  另外,康熙皇帝的实践活动,也增强了他的记忆力。康熙皇帝一生爱动,不爱静,走遍全国各地,每年每月都有外出时间,在行宫和旅途中处理国事。

  因为关心国防安全,常到边疆地区视察,并在宫中不时查阅全国地图,所以对“边疆要地,无不记忆”。

  又因为关心河务管理,经常巡视河工险滩,所以对河道情况了如指掌,有时问得治河官员张口结石,无以对答。

  正如康熙所说:“朕屡经躬阅河道,凡是河工的利病,应挑应疏、应分应合,应建应筑的地方,都知道的一清二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