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遗诏能证明雍正继位的合法性吗 为什么当初没有人相信呢

  前些时,辽宁档案馆公布了两份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的《康熙遗诏》。这两份遗诏,明明白白写明了康熙把皇位传给了雍正。于是有网友不免会有疑惑:既然遗诏写得这么明白,当时雍正继位以后,为了以正视听,堵住天下人的口,为什么不把遗诏拿出来给大家看看呢?

image.png

  (康熙帝)

  其实,雍正并不是没有把遗诏拿出来以正视听,雍正是把遗诏拿出来了的,而且是由大臣隆科多宣布的。

  雍正为了以正视听,不仅仅把遗诏拿出来昭告天下,还搞了一本叫做《大义觉迷录》的书。这本书详细地叙述了自己受诏的过程,包括康熙帝是如何生病的,什么时间地点,当时有什么人在场,康熙说了什么话等等。其中最重要的,表明康熙传为给雍正的一句话就是:“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继皇帝位。”

  当然了,这本叫做《大义觉迷录》的书,重点是要强调“华夷一家”,消除汉族满族之间的矛盾,继位的过程是顺带说的。之所以这样做,目的是表明自己不是辩解,也不用辩解。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雍正搞这样一本书,根本的目的是在为自己继位辩解。

  也就是说,雍正不是没有以正视听,他确确实实为自己做了很多以正视听的事情。

  但是,雍正的以正视听有用吗?他拿出遗诏来念给天下人听有用吗?

  因为很可能,康熙遗诏是雍正伪造的。

image.png

  (藏在故宫中的《康熙遗诏》复印件)

  民间传说,雍正把诏书中的“传位十四皇子”,改为“传位于四皇子”,这种说法当然不靠谱,因为繁体字的“于”不是那样写的。而且诏书用满、汉两种文字来写,满文是没办法改的。

  但是,如果康熙根本就来不及立遗诏就去世了,那遗诏完全可以由雍正和大臣们商量着定。

  或者说,康熙的病来得太急,根本就来不及亲自写下来,而是口授的。但既然是口授的,当时也忠实记录了下来。但是雍正帝继位以后,不能把原先的遗诏毁掉,重新搞一个新的遗诏吗?

  有人又可能说,康熙病重的时候,在康熙身边的人中,并不完全是雍正的人,还有其它皇子的亲信。

  (雍正帝)

  但是,就算有这样的人,既然雍正已经继位了,难道这些人不懂得“识时务为俊杰”吗?反正争来争去,都是皇家自己的事,当大臣的不过是拿薪水干活,何必要掺和进去?这是于私。于公来说,雍正也还算是个明主,反而是把秘密泄露出去了,引得天下造反,百姓受灾,国家不宁,为什么要做这种伤害百姓的事情呢?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雍正一边公布遗诏,写了《大义觉迷录》记载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条条落实。一边又在他当皇帝以后,把在场的那些皇兄弟和大臣们,以各种理由杀的杀,关的关。

  雍正这样做,其实是很矛盾的。而之所以有这样的矛盾,正表明那份《康熙遗诏》有问题,雍正始终不放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