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百姓什么会何支持“杀人魔王”张献忠?

  首先说说张献忠这个人;他相较于其他的农民领袖确实有着暴戾的一面,但“杀人魔王”这个形象,也是有着清朝统治者对其抹黑的原因在内。其实仔细想想不难发现,百姓们之所以会支持张献忠肯定是因为明朝自己做的不好;明末贫富两极分化,土地与财富都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富人越来越有钱,穷人越来越穷;富裕阶层不但不满足,还依然想着怎样剥削穷苦百姓,自然导致民不聊生。

  所以一旦有人拉起起义大旗,哪些穷苦百姓肯定就会拥护。其次,明朝军队对百姓态度恶劣,起义军这样做,就感觉他们特别好,百姓的就会更加喜欢起义军;到了明末很多朝廷军官德行不好,祸害百姓,甚至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形同土匪;百姓对其深恶痛绝,自然就会选择起义军。

  而张献忠说了好多针对百姓的好话,在湖广地区,他提出了“三年不征,一个人都不能杀”的政策,并且张献忠对地主阶级毫不留情,这就导致百姓更加拥戴他;他在攻下一些城池后还会镇压这些明朝潘王和宗室,张献忠因此更得民心,所以很多百姓都会支持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