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儿子当上皇后,却也因此被明朝皇室唾弃了200年

  贯穿明朝历史,我们会看到朝野总是风云不断,很难得有宁静的时候。各类事件交织碰撞,也导致了达官显贵的命运浮沉。后宫女子,也是如此,有人欢喜有人愁,你方唱罢我登场。明英宗的第二任皇后杭氏,便是如此,她由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一跃成为帝国的皇后,却在死去两年之后,身败名裂,被唾弃了200年。

  杭氏的出身可谓十分普通,完全就是民间的普通老百姓。不过,在明朝皇室成员的配偶,大多就是从百姓或者中下层官吏之中选出,因此杭氏能选为郕王朱祁钰的妾室,也并不算是爆炸性新闻。她的一生,也由此改变,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都很顺遂。

blob.png

  本来,郕王朱祁钰有自己的原配发妻汪氏,但是郕王妃汪氏只生下两个女儿,并没有生育王子。更巧合的是,王府上下不止杭氏一个侧室,偏偏也只有她,在正统十三年时生下了郕王唯一的儿子朱见济。尽管朱见济被封为世子,但杭氏却仍然只是妾,因为亲王之中,只有正妻才能成为王妃。

  不过,杭氏的命运,却随着正统十四年的土木堡之变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这一年,明英宗御驾亲征,却全军覆没,自己也当了俘虏。为了国家的安定,群臣放弃了明英宗,遥尊其为太上皇,也没有让太子朱见深继位,而是拥立郕王朱祁钰登基。

  这个做法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大明王朝,却埋下了巨大隐患,特别是明英宗一年后被放归,关系则更为微妙。明代宗朱祁钰自然不愿意放弃手中的权力,他将自己的哥哥明英宗朱祁镇关入南宫,并且不准外人接触。不仅如此,朱祁钰还打算废掉朱见深的太子之位,让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

blob.png

  但是,此时明代宗的皇后王氏,却坚决反对。她这么做,并不意外,因为朱见济是杭氏所生,如果成为太子,汪皇后的地位岌岌可危,很可能按照明宣宗的第一任皇后胡氏一样,将以无子为由,主动让出后位。

  史书没有记载,在此时杭氏的行为,但是小珏以人之常情猜度,自然是欣喜万分的。自从朱祁钰当上皇帝,她就凭借自己生育唯一皇子的功劳被封为贵妃。如果自己儿子朱见济当上太子,六宫之主的皇后之位,几乎是唾手可得。即使暂时当不上皇后,太后之位也终究跑不了,还是可以与汪皇后平起平坐

blob.png

  与杭贵妃一条心的是明代宗朱祁钰,他不能眼睁睁将大明江山重新归还,还是想让自己的儿子继承,这也是人之常情。因此,朱祁钰在和汪皇后争吵无数次后,终于在大怒之下,直接废掉太子,改立朱见济,并且连汪皇后一并废掉,册封杭贵妃为皇后。

  也就是说,凭借这朱祁钰的独苗朱见济,杭氏不仅从亲王妾室,变成了贵妃,还一跃成为了普天之下最尊贵的皇后。此时的杭皇后,前途一片光明,充满着希望和幸福。

  但是,命运就是如此捉摸不定,在最巅峰时期,也是下坡之路。只不过,杭皇后的下坡路,来得实在太急。就在朱见济被册立为太子的第二年,他就夭折了,年仅六岁。也就是说,明代宗朱祁钰没有了亲生儿子,杭皇后亦是如此。

  自己的一生荣华,完全依赖于这个孩子,自己今后的靠山,也是这个孩子。朱见济的去世,对于杭皇后的打击可想而知,对于朱祁钰的打击也是可想而知。杭皇后悲痛欲绝,在景泰七年去世,风光无限的生活,仅仅享受了四年。明代宗也是身体多病,在景泰八年驾崩。

  更为关键的是,在明代宗朱祁钰驾崩之前,朱祁镇就趁他生病,发动了“夺门之变”,复辟成功。明英宗重新拿回属于自己的一切后,立即展开了报复,他将朱祁钰将为郕王,不让朱祁钰葬在已经修好的帝陵,而是以亲王礼下葬。

  对于杭皇后,明英宗更是愤怒,因为是她的儿子,夺走了朱见深的太子之位。因此,明英宗剥夺了杭氏皇后的尊号,并且捣毁了她的陵墓,让她尸骨无存,下落不明。

  后来,明宪宗时期,承认了明代宗皇帝的身份,也承认了汪皇后的身份。但是对于杭氏,有明一朝,直至南明的小朝廷,在长达200年的时间内,都不承认她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