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李白先后娶过四位妻子 那么他有后代子女吗

  大诗人李白似乎只有诗和远方,并无尘世俗事的羁绊,因此,很少人把目光聚集于他的家庭。本文将介绍一下李白的子孙后代,以飨世人。

  李白先后娶过四位妻子,原配来自官宦之家,宰相许圉师的孙女。两人共同生活了十年,生下女儿李平阳和儿子李伯禽

  许氏逝世后,李白游履山东泰安,经过介绍娶寡妇刘氏。刘氏为人势力刻薄,李白郁闷不已,不久解除婚约。

  天宝四年,44岁的李白到山东任城,与当地的一位女子成婚。这位鲁女生下儿子李颇黎,5年后生病去世,另有一说因矛盾离家出走。

  李白的最后一个妻子是宰相宗楚客的孙女宗氏,两人琴瑟和鸣感情和睦,但李白受永王李璘谋反案牵连入狱,婚姻无疾而终。

  四段婚姻里,“诗仙”李白留下了两子一女,在古代属于人丁稀零的。

  女儿李平阳是李白第一个孩子,李白曾在诗篇《寄东鲁二稚子》提到她:“娇女字平阳,折花倚桃边。折花不见我,泪下如流泉。”

  李平阳不愧为李白之女,自幼聪颖过人,又知书达理,但不幸出嫁没多久就去世了,令人扼腕不已。

image.png

  儿子李颇黎,其名“颇黎”很独特,传说是一种名贵的药材。李白为儿子取这个名字,希望他如同贵宝,出类拔萃。李颇黎踪迹十分神秘,史书上没有任何记载,有传闻说他跟母亲一起不辞而别。

  另一个儿子李伯禽,小名明月奴,传言李白贪杯中之物,导致李伯禽智力低弱,远不及常人。不过事实并非如此,李伯禽的才华不能和父亲相提并论,但得到过散文家李华的赞誉,预言他必将有一番作为。

  然而身处乱世,骏骨牵盐,李伯禽一生只是布衣。他跟随父亲迁居到安徽当涂,在当地一边读书,一边耕作,默默无闻生活了一辈子,直到贞元八年去世。

  李伯禽膝下有一子二女。

  儿子颇具祖父之风,喜爱浪游四海,最终不知去向,很可能殁于途中。

image.png

  两位女儿嫁给了当地的农民,丈夫一个姓陈,一个姓刘。

  李白的好友范伦之子范传正,出任过宣歙观察使,利用职务之便打听李白后人的音讯,对她们流落乡野十分感慨和惋惜,表示可以牵线,帮她们嫁到显贵人家。但是她们回应说,“夫妻是上天安排的,如果因为贫穷就改嫁他门,九泉之下还有什么脸面见祖父?”

  范传正倾佩不已,也没有勉强,为李白的两位孙女减轻徭役和税赋,尽量缓解她们的生活压力。至此,李白三代中落。

  斗转星移,如今1000多年过去,据专家分析,李白血脉没有流传,已经绝嗣。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