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妃身为康熙的姑姑,为什么却成了他的妃子?

  在康熙的后宫队伍里,有位博尔锦吉特氏,是个身份比较特殊的女子,她是康熙最早的妃子之一(死后被追封为慧妃)。博尔锦吉特氏是科尔沁三等公吉阿郁锡的女儿,吉阿郁锡是孝庄文皇后的堂叔额德的儿子,这就是说,博尔锦吉特氏是孝庄的内侄女,并且,她与孝惠章皇后亦是姑表亲。如此算来,博尔锦吉特氏是康熙帝的表姑。

  按说,差着辈份的人是不能结为夫妻的,但是,博尔锦吉特氏从小就被寄养在宫中,是被当作康熙的正室皇后来培养的。“慧妃自幼待年宫中。(《清宗室四谱》)”也就是说,慧妃是康熙帝的童养媳,自幼养在宫中,以待长大后与康熙成婚。

image.png

  只是,年幼的康熙还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当然也无法掌控自己的婚姻。康熙8岁登基,朝政掌握在权臣之手,为了达成政治联姻的目的,康熙12岁时便在孝庄的安排下娶了首辅大臣索尼的孙女,是为赫舍里皇后。

  自古红颜多薄命,博尔济吉特氏还没长到成婚年纪就因病去世。康熙九年(1670年),博尔济吉特氏崩逝,虽然还未成婚,但康熙仍追封她为慧妃。可怜了这位如花少女,皇后没当成也就算了,竟然还不幸死于花季年龄。

  慧妃与康熙虽无夫妻之实,但是,存有夫妻之名,加之两人是从小就待在一起的玩伴,康熙对慧妃的去世表示了极大的悲痛。据《钦定大清会典则例》记载:“慧妃薨,圣祖仁皇帝辍朝三日。”对于勤政至上的康熙来说,连续辍朝三日实属罕见。

  而且,据《钦定大清会典则例》记载,乾隆二年奉旨:景妃园寝飨殿两次间增造寝室牀龕,并定诸妃神位次序:奉安温僖贵妃神位于中龕内居左,慧妃神位居右,惠妃神位次左,宜妃神位次右。慧妃在众嫔妃中位列第二,这对于一位未曾成婚的后妃来说,已经是荣耀至极。

  康熙帝陵寝于康熙二十年修建好后,慧妃金棺奉安入景陵妃园寝(初称慧妃园寝、妃衙门)。慧妃是首个奉安入景陵妃园寝的康熙帝后妃,是康熙钦定的同眠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