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著名的建宁公主府为什么成了京城四大“鬼宅”之一?

  在古时候,人们出于迷信和猎奇的心理,往往把一些难以解释的事情与超自然现象联系在一起,由是诞生了许多神话传说和都市怪谈。在这些传说中,有一类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是关于“鬼宅”的故事。

  所谓鬼宅,指的是屋子里有某种不干净的东西,人住进去以后会遭受厄运。不过,这基本上都是一些捕风捉影的说法,经由以讹传讹导致越传越广。比如传言京城中有四大著名鬼宅,比如前阵子人们议论得火热的京城八十一号。这四大鬼宅中,有一座位于西单石虎胡同内,在清朝时,曾是著名的建宁公主府邸。

  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座曾经繁盛的公主府,是如何演变成人们口中的鬼宅的。

image.png

  石虎胡同这座公主府并非在清朝修建,其建筑历史至少可追溯至明朝。在明末崇祯年间,此处是明朝内阁首辅周延儒的府邸。

  周延儒是明末著名的宰相,负有文名,年轻时在科举中连中二元,笔下功夫很是了得。不过生逢乱世,周延儒注定当不了太平宰相,清兵入侵时,崇祯皇帝死马当活马医,派周延儒去督军。然而这个宰相文才很厉害,打仗却完全不行,临阵畏缩,又不敢逃跑,于是只好天天给崇祯谎报军情。

  崇祯在宫里收到周延儒的捷报,一开始还很开心,要给周延儒论功行赏。后来真相败露,崇祯皇帝大怒,以欺君之罪抄了周延儒的家,还下令让其自尽。崇祯十六年(1643年)冬,周延儒在家中自缢而亡,两个月后,崇祯皇帝以同样的方式在煤山上吊自尽,明朝灭亡。

image.png

  崇祯前脚自缢,李自成大军后脚就攻入了北京。因李自成对京城中吴三桂家属处置不当,导致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而降清,引清军入山海关,在一片石大破李自成军队。在后来一统中原的战争中,吴三桂为清朝立下了汗马功劳。为笼络吴三桂,清朝除了封他为平西王,世镇云南之外,皇室还主动和他联姻,将建宁公主嫁给了吴三桂的长子吴应熊

  在金庸先生笔下的《鹿鼎记》中,建宁公主是康熙的妹妹。但在正史中,建宁其实是顺治的妹妹,康熙的姑姑。建宁与吴应熊的联姻,实质上是一桩政治婚姻,婚后建宁并未跟随吴应熊回云南,而是两人在京城定居,让吴三桂投鼠忌器。而前面讲到的周延儒府邸,也辗转到了清朝皇室手中,并赐予建宁和吴应熊两人作为婚后居住的公主府。

  建宁公主婚后,与额驸还算恩爱,二人诞下了多个子女。然而好景不长,康熙十二年(1673年),在清朝撤藩政策的刺激下,吴三桂起兵反清,康熙皇帝为表作战到底的决心,下令将吴应熊以及他和公主的长子吴世霖处死,建宁公主则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度过了孤苦的余生。

image.png

  由于这座公主府两任主人先后死于非命,于是开始有人说这座府邸风水不好。尤其是乾隆朝的纪晓岚在其所著的《阅微草堂笔记》中添油加醋,说公主府中“北壁一门,又横通小屋两楹,僮仆夜宿其中,睡后多为魅舁出,不知是鬼是狐,故无敢下榻其中。”导致鬼宅的传说更加不胫而走。

  不过这些关于鬼魅的传说,其实都是夸大其辞。主要是建宁公主晚年独居,庭院缺乏打理而有所荒废,加上建宁去世后,此处近20年时间无人居住,生长了一些杂树杂草和野生动物,给人一种阴森的感觉,实际上与鬼怪并无关系。且建宁公主活了63岁,在清代公主普遍早逝的环境下,已经算是最长寿的公主之一,鬼宅害人之说,也就不攻自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