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害元明两代的倭寇,为何到了清朝,突然就没了呢?

  说起倭寇,我们会想到明朝戚继光。这也会让人觉得:倭寇始于明朝。当然了,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因为倭寇早在元朝后期,就大肆危害中国沿海地区了,但被元将刘暹击败。明朝建立后,倭乱到达了顶峰。

  可到了清朝,又没听过倭乱。这就会让人觉得很好奇,祸害元明两代的倭寇,为何到了清朝,突然就没了呢?原因不在清朝。之所以清朝没了倭乱,主要还是有以下几下原因。

  第一,自日本进入南北朝(1336年~1392年)后,封建诸侯割据,互相攻战,争权夺利。在战争中失败的一些南朝封建主,组织武士、商人和浪人到中国沿海地区进行武装走私和抢劫烧杀的海盗活动,成为了倭寇。

  等日本进入战国时代(1467~1615年)候,倭寇对中国的危害更为严重可是,到了清朝建立后(1616年~1912年,前期称后金),德川家康建立江户幕府(又称德川幕府),并且于1615年统一了日本。

  江户幕府掌权日本后,为维护自己的统治,严厉约束武士浪人,大力打击倭寇。不仅如此,在江户幕府的治理下,政局稳定,民众安居乐业。试问,有吃有喝,为什么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做倭寇呢?这显然从根本上断了倭寇的发源地。

  第二,那时,许多西方人在日本从事传教活动。江户幕府怕国内的人与外人勾结,推翻自己的统治。便颁布了“日本版”的闭关锁国:禁止日本船只出海贸易,也禁止日本人与海外往来,偷渡者要处以死刑。

  取缔天主教的传教活动,对潜入日本的传教士应予以告发和逮捕,以防止天主教在日本的蔓延,维护本土宗教;对驶抵日本的外国船只实行严密的监视,贸易活动也由幕府进行严格的管制,违者严处。

  第三,众所周知,有明一代,中国倭乱最为严重的地方,要数江浙一带。而江浙一带的倭寇,都来自中国台湾。这些倭寇先从日本来到台湾,然后以台湾为跳板,侵入中国大陆。可是,台湾自郑成功收回之前,与大陆关系不大。

blob.png

  因此,岛上的倭寇无人剿灭,异常猖獗,变成了他们在中国的大本营。等1662年郑成功收回台湾后,在此建立了统治,把倭寇的大本营端了,毁了他们的跳板。自此,倭寇在中国再无立足之地,只能乖乖的回到老家日本。

  所以,清朝突然没了倭寇,原因不在清朝。而是在于日本本身和郑成功,清朝只是赶对了时间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