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僖嫔是怎样的?她一生未育

  在杨幂主演的经典穿越剧《宫·锁心玉》中,有一位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妃子,她便是由郭羡妮饰演的僖嫔。深扒史料,历史上康熙确实存在这样一名妃子,曾一度受到康熙的宠爱,却一生未育,以嫔位而终。

  僖嫔,赫舍里氏,赉山之女,康熙早年入宫为妃。关于僖嫔的出身,史料中并没有记载,但是根据她赫舍里氏的姓氏,有人猜测她有可能是仁孝皇后的亲戚。大家都知道,仁孝皇后有一个妹妹同样是康熙的妃子,曾生下皇子胤禨,后来被追封为平妃。可是,对于僖嫔与仁孝皇后之间有无关系却没有作出明确记载。

  康熙十六年,清朝平定三藩之乱的战争出现了转折,康熙皇帝龙颜大悦,大封后宫嫔妃,封遏必隆之女钮祜禄氏为皇后(孝昭皇后),佟国维之女佟氏为贵妃(孝懿皇后),同时还册封了七嫔:李氏安嫔、王佳氏为敬嫔、董氏为端嫔,马佳氏为荣嫔、纳喇氏为惠嫔、郭络罗氏为宜嫔、赫舍里氏为僖嫔。

  在这份册封中就有僖嫔赫舍里氏,同时还有后来著名宠妃荣嫔、惠嫔和宜嫔,这说明当时僖嫔赫舍里氏是比较受康熙的宠爱的。她当时的住所是西六宫之一的长春宫,即后来乾隆孝贤皇后所居住的地方。

image.png

  然而,我们不能忽略一点,女人总有“人老珠黄”的时候,而她们固宠的关键便是生育皇嗣,后来的惠、宜、德、荣四妃便是靠这一点。但是,这僖嫔赫舍里氏的肚子却一直不争气,多年来也不见动弹,最终康熙逐渐对她失去了兴趣。

image.png

  康熙四十一年九月十一日,僖嫔赫舍里氏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对此,康熙也表示了一番,下令辍朝二日,三年后将其葬入景陵妃园寝中。由于赫舍里氏生前最高位分便是嫔位,所以死后没有神位。

  纵观僖嫔赫舍里氏一生,虽然曾经受到康熙的宠爱,但是运气太差,没有为康熙诞育龙嗣,所以才最终只得一嫔位。不过她的结局要比七嫔之中的前两位安嫔李氏和敬嫔王佳氏要好多了,这两位最终的结局是神秘消失,卒年、葬地等均无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