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嫔生前不得宠,去世后文武百官都祭奠她

  如果有看过《宫锁心玉》的朋友,想必对郭羡妮饰演的僖嫔一定有印象吧?她的身上有很多后宫妃子的特点,善于算计,一心只为争圣宠、爬高位,她入宫多年可是迟迟未能有孕,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她威胁了女主角晴川的好友顾小春,和他发生了奸情,并生下了一名小格格,而康熙却对这一切浑然不觉。

  剧中僖嫔因作恶多端中箭身亡,据说这段剧情是编剧参考了野史描述后设定的,而且僖嫔最后并未入土为安,而是采取了火化的方式结局的,那么真实的僖嫔到底是什么模样的呢?她有没有真正得到过康熙的一点爱呢?我们今天就来一起认识下历史上真正的僖嫔。

  关于僖嫔的历史资料比较少,虽然她的确是一个满洲人没错,但她的家族究竟属于什么旗却不得而知?僖嫔在这方面的资料显示一片空白,有人根据她的姓氏赫舍里氏怀疑僖嫔和康熙的原配孝诚仁皇后有一定的关系,但这只是猜测而已,并没有什么有力的证据能验证这一说法。

  僖嫔入宫的时间在文献里也显得很模糊,她第一次公开出现在众人视野里的时间是在康熙十六年,那年她得以被封僖嫔,然而这并不能说明她突然开始受宠了,因为与她一起同时被封嫔的妃子有七位,而她的地位是最低的,整体来说,她嫁给康熙是不得宠的,要不然位分也不会只有嫔位了。

image.png

  剧中僖嫔生有一女,可惜这得来不易的女儿却在小小年纪时便夭折了,痛失爱女成了她情绪崩溃的导火索,而她的历史原型僖嫔命运则更坎坷了,一生都并未生有一子一女,作为一名不受宠的妃子,没有子嗣自然是很正常的,这时候的她其实和冷宫里的妃子并无不同,都是虚度着青春过日子,等一个永远不可能来的人。

  康熙四十一年她香消玉殒,就在她逝世后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康熙居然让文武百官辍朝两日祭奠她,以示对僖嫔故去的悲怆。每年芳华早逝的妃子何其多,可并没有几个妃子能得到这种待遇的。

  看康熙过去对僖嫔的表现,他应当是不大把僖嫔放在心上的,不然怎么会连个稍微高贵点的位分都不肯给她呢?可僖嫔一逝世,他又做出了这样重视的姿态,给予了超越自己身份的规格待遇,康熙的此举实在令人费解,颇有自相矛盾的意味。

  僖嫔死后由于位分较低,是不够资格拥有神位的。康熙四十四年,僖嫔被葬入了景陵妃园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