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德星君掌管什么?他跟龙王是什么关系

  小说《封神演义》里,封神榜将众神分八部,上四部雷火瘟斗,下四部群星列宿,三山五岳,步雨兴云善恶之神。

  其中火部位列上四部,与火部对应的水部,却没有位列八部中,但封神榜却封了水德星君,水德星君是鲁雄,他是水部的正神之首,全称是北斗五气水德星君,而且他还率领水部四位正神,分别是箕水豹、壁水貐、参水猿、轸水蚓。

  其实不光是《封神演义》中有水德星君,四大名著西游记》里也有水部和水德星君,原著《西游记》第五十一回:好大圣,又驾筋斗云,径到北天门外,忽抬头,见多闻天王向前施礼道:“孙大圣何往?”行者道:“有一事要入乌浩宫见水德星君,你在此作甚?”多闻道:“今日轮该巡视。”正说处,又见那庞刘苟毕四大天将,进礼邀茶。行者道:“不劳,不劳!我事急矣!”遂别却诸神,直至乌浩宫,着水部众神即时通报。

  水德星君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水神,《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经》则径直以木、金、火、水、土称五星君,并对水德星君的服饰、职掌作了如下描述:“北方水德真君,通利万物,含真娠灵,如世人运气逢遇,多有种劾掠之苦。宜弘善以迎之。”

  水神是神话系统中影响很大的神祇,不光《封神演义》和《西游记》里有水神的记载,据古籍载,江河海湖,甚至水井、水潭中都有职司不同的水神。在水神的称谓上亦有变化。如水仙,晋《拾遗记》卷十云:“屈原以忠见斥,隐于沅湘。被王逼逐,乃赴清冷之水。楚之思慕,谓之水仙,立祠。”又如水伯,《山海经·海外东经》云:“朝阳之谷,神曰天吴,是为水伯”。此外,还有水君、水母、龙王等别称。在古籍与百姓的传承中,诸水神皆有名讳。《太公金匮》:“南海之神曰祝融,东海之神曰句芒,北海之神曰玄暝,西海之神蓐收”。

  我们都知道传说中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龙王是神话传说中在水里统领水族的王,掌管兴云降雨,属于四灵之一。龙王又分好多种,人们以海洋为区分的“四海龙王”,以方位为区分的“五帝龙王”,还有各个江、河的龙王。

  那水德星君和龙王又是什么关系?

  我们再来看一看《西游记》第五十一回中的一段话:众神报道:“齐天大圣孙悟空来了。”水德星君闻言,即将查点四海五湖、八河四渎、三江九派并各处龙王俱遣退,整冠束带,接出宫门,迎进宫内道:“昨日可韩司查勘小宫,恐有本部之神,思凡作怪,正在此点查江海河渎之神,尚未完也,”

image.png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水德星君是可以指挥各路龙王的。不光如此,“水德闻言,即令黄河水伯神王:随大圣去助功。”也就是说,各处龙王、水伯、水母、水神都归水德星君管理调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