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秘闻,咸丰皇帝与“四春娘娘”的故事
2019-05-07 11:12:40 禧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有野史记载,咸丰皇帝登基初期,内忧外患接连不断,国家每况愈下,就像即将倒坍的大厦一样。咸丰皇帝面对如此残局,知道大势已去,难以挽回,于是万念俱灰,刚即位时的那股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劲头早已烟消云散了。他为了消愁解闷,天天以醇酒和美女为乐,纵情声色,不理朝政。他为了昼夜淫乐,广搜天下美女,将姿容出众者分置圆明园各楼台亭馆之中,这样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众多美女陪他玩乐。

image.png

  其中有四位美女,丰姿绰约,艳丽超群,最受成丰帝宠幸。咸丰帝给这四个美人分别起了四个雅号,即牡丹春、海棠春、武陵春、杏花春。因为都带春字,故称“四春娘娘”。

  这四春娘娘宠冠后宫,夜夜专房,六宫粉黛被冷落一旁。这下引起了当时还是懿妃的慈禧的嫉妒和仇恨。咸丰帝死后,慈禧被尊为皇太后,垂帘听政,掌握了生杀大权,于是对四春娘娘进行残酷报复,最后将她们踩躏至死。因为这是民间野史,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更没有多少人去相信。

  无巧不成书。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清宫档案里发现了这样一条记载:“咸丰九年四月十一日敬事房传旨:长春宫女子海棠春封为禧贵人,次序在吉贵人之次。”说明海棠春果有其人。五个月以后,长春宫里的另一位女子被封为庆贵人,次序在禧贵人之次。

  前面所提到的吉贵人原来也是一个宫女,在皇后宫中当差,是于咸丰八年五月被封为吉贵人的。这三位宫女出身的贵人,后来分别被封为禧妃、庆妃、吉妃。在定妃园寝内共葬了四位妃子,除这三位妃子外,还有一位政妃。虽然还未查清她的生平、姓名,但却查到了她的父亲是全如,当一名主事,她的位次在禧贵人之前。

image.png

  同时我们还查知吉妃是园户清远之女,姓王。禧妃是内务府某厨役的女儿。而庆妃姓张。这四位妃子,有三人都出身宫女,她们的家庭地位和身世都比较低下。看来她们之所以能够被选入宫,晋封为妃,受到皇帝的宠爱,完全凭的是靓丽姿色。

  她们四人位次排在一起,同日被封为嫔,又一起被尊为妃,其中的喜妃又明确记载唤叫海棠春,可以推想,这四妃很可能就是四春娘娘,但其中的一些情节与民间传说有许多不同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