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慈禧为什么不和四春娘娘争宠?
2019-05-07 11:14:11 朱珪 愉妃 刘墉 乾隆 纪晓岚

  咸丰帝时期,清朝已经是内忧外患,而咸丰又是著名能力不强的皇帝。遇到国家大事只会逃避。他的懦弱可以说也增长了外敌的气焰。逃避战争,逃避改革的他终日沉迷声色。懿贵妃(即后来的慈禧)对这件事十分生气,不过她也没有办法。又或者说,她乐意看到这些事情?

image.png

  咸丰的四春娘娘分别为“牡丹春、海棠春、杏花春、武陵春”,四人中三人皆是宫女出身。而其中一人是某大臣的女人。说来也奇怪,四人是同时承宠、同时被封为贵妃,又是同时被封为妃的。从贵人到妃位,四人几乎是同进退。而且一直受到宠爱。咸丰帝宠爱四春的时候,懿贵妃已经生下了载淳。懿贵妃妒忌那几个女人之余,也没有对四春做什么一举歼灭之事。

  因为她有孩子,又或者说,她的心思不完全在被咸丰宠爱的事情上。而在于权力,因为当时的懿贵妃已经学会帮助咸丰处理政事。在咸丰宠幸四春,带着四春四处游从圆明园玩到颐和园的时候。懿贵妃拿着咸丰的御笔,在御书房研究国家大事。懿贵妃知道咸丰帝沉迷酒色,但她就是不想让咸丰醒。因为咸丰不醒,她就有处置国家大事的权力。

  所以,可以说懿贵妃当时的格局是真的大!丈夫唯一的儿子,是自己生的;丈夫政务上最得力的助手是自己!看来懿贵妃当时懂的东西可比今天绝大多数女人都懂,只有把全家的中心慢慢掌握在自己手上,才能拴住男人。而且她本就不是皇后,也因为这样,她才十分喜欢权力这个东西。所以,当咸丰帝宠幸四春的时候,懿贵妃并没有争风吃醋。反而大度地让咸丰尽情去玩,自己不但不生气,而且还帮咸丰把政务处理得井井有条。

image.png

  咸丰看着“懂事”的懿贵妃,也乐得自在。他全然不知,他培养了一个多厉害的政治高手。但咸丰晚年时,估计是知道的。所以临终前的他,将原配皇后跟懿贵妃一同封为太后。懿贵妃就是慈禧,皇后就是慈安太后。慈安其实是用来牵制慈禧的,另外还留下了八大辅政大臣来跟慈禧抗衡。就是害怕慈禧一人坐大,甚至还给慈安留了对慈禧不利的圣旨。

  但是,咸丰还是太低估了慈禧。同治一登基,慈禧就按捺不住了。开始四处寻求同伴,将与她抗衡的人能收服就收服,不能收服就除掉。最后,咸丰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慈禧一人掌大清王朝长达半个世纪!所以,慈禧还是懿贵妃之前容忍皇帝宠幸四春,而自己趁机熟悉封建君王御臣之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