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桂的传奇一生,却因得罪一人晚年过得不好
2019-05-07 14:49:21 阿桂 丰绅殷德 纪昀 和珅

  说起阿桂这一个人物,想必许多人都非常的不了解。阿桂是清朝乾隆时期的有名的大将,为了能够将大清的江山守护完整更是付出了许多,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在朝廷上能言善辩,出于他的功绩,乾隆对于他也是赞赏有佳。更是一度踩到了和珅的头上。

  阿桂早年出身其实还算是蛮不错的,并且他的父亲也是在满清政府中担任着大官的职务,阿桂也并没有靠他的父亲走上职场,也是通过古代的科考制度。阿桂在科举考试中考中了进士,并且传言阿桂的武艺也是十分的高强,绝对算得上能文能武的一类人,乾隆对他更是非常的器重,派任他为大清的边疆进行守护。但是阿桂的仕途并不能说得上是一帆风顺。

  阿桂早年的时候通过父亲的关系进宫读了书,而且还聪敏过人,更是一度拿下了科举考试,就在他的仕途越来越顺利的时候,阿桂自己却身陷囫囵。原因就是在他担任银部库郎一职时,财库竟然被盗贼盗取了,阿桂最终也是受到了处罚。因此一连好几次的打击让此时的阿桂遭受了有生以来的最大打击。好在最终看到了前途的方向。也就是驻守边疆。

  阿桂的以后的仕途顺利,也皆是因为他的战功卓越,那既然要说起战功就不得不谈谈阿桂平定叛乱的事情了。乾隆早期对于一些地方的争霸还是非常重视的,恰逢那个时候新疆等地相继发生叛乱。于是在这种危机的情况之下,阿桂被乾隆急昭,并且命令阿桂亲自带兵前往乱地进行平定。阿桂临危受难,此时又是非常的立功心切。在阿桂的精明带领之下这场浩大的叛乱终于被平定了下来,使得这样的战事令乾隆等大臣十分的佩服与赞赏,渐渐地确立了在朝中的地位。

  并且在统兵方面越发出色,乾隆那时候对待阿桂可以说得上是非常的宠爱,每当阿桂战事前方吃紧,乾隆便会不惜一切的财力物力资助,于是阿桂等人的骁勇善战被叛军等地的部队所熟知,许多部队一听到是阿桂所率领的部队更是纷纷落荒而逃,乾隆也很快在新疆等地确定自己的统治地位。

image.png

  在伊犁方面上,阿桂对于那边的风俗也是多有了解,而乾隆等朝中大臣却是一无所知,后来在阿桂的提议之下,将伊犁等地的屯田制度确立完善,并因此为中国古代的屯田制度奠定了基础。阿桂出于改善伊犁等地的经济增长,并着手开始改造农业的种植方式,也提供了许多的农耕制度,使得伊犁等地的农业取得了巨大的收获。

  这些功绩对于阿桂来说并不能够称的上什么,于是在阿桂的再次提议之下,乾隆又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伊犁等地的经济增长。在这样的政策执行之下,伊犁的畜牧业增长快速,并与之前的农业相互结合,并在乾隆的号召之下将伊犁等地的土地开垦扩大了许多倍。由于阿桂的精心政策以及组织之下,伊犁等地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并且再无战事可发。

  阿桂本人在军事上取得了极大地成就并且与之交替的就是他的屯田措施。在乾隆在位的年间,边疆地区再无战事可发,其中最大的功劳就是阿桂。面对这样战功赫赫的阿桂,乾隆在他晚年的时候更是于心不忍,但是在和珅等人的迫害之下,阿桂在短暂的时间内就连续失去了自己的儿子,和自己的手足兄弟。而造成这样场面的始作俑者就是和珅了。

image.png

  面对战功赫赫的阿桂,和珅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很忌惮阿桂,也正是出于一件事,使得和珅必须要报复阿桂。那么想要报复阿桂的原因是什么呢?原来早在许多年前,清朝内部也开始了叛乱,乾隆委派和珅与阿桂二人前去平乱,但是和珅这样的人又怎么能够将那支强悍的部队统领好呢?在一些部下的不服气中,和珅渐渐地败下阵来,并且因为自己的指挥失误让阿桂的部队损失很大。

  阿桂在听说到这件事的时候更是急忙忙的赶来,本着公正的心去处理这件事情。情况调查完毕后,发现确实是和珅的决策上的失误,并因此想要军法处置,而和珅一听了连忙吓了一跳,连忙跑回京城向皇帝救命。乾隆对于和珅也是非常的宠爱的,自然不会将和珅军法处置,因此和珅逃过了这么一节,但是对于这样的事情,和珅本人肯定会因此铭记在心的。所以在后来和珅也是没少在皇帝的耳朵上说起风凉话,但是乾隆对于阿桂也是非常的赏识,所以一直都没能听和珅的鬼话。

  眼看着自己的势力也没阿桂的大,所以和珅就渐渐的将心中的怒火平静下来,并且开始将目光转移到了阿桂身边的人。阿桂的儿子与兄弟也真是不争气,偏偏在那个时候让和珅抓住了把柄,于是和珅将他俩贪污的事情告发到了皇帝那里,皇帝一听心里也是来气,派人把这两人抓来,并且将他们的财产全部没收,这一收可不要紧,更是找出了许多的银子,这些银子也是不止他们俸禄的多少倍。迫于阿桂的不断求情使得阿桂的儿子留下了一条性命被发配到了边疆,但他的兄弟未能幸免于难当即处死,阿桂也因为这件事被收到了处分。

  在这之后阿桂也是因为年事已高不久便退休了,而和珅此时正是壮年一直在朝廷上当着大官,所以后来渐渐的将自己的势力不断扩大。阿桂的晚年过得也并不是很如意,面对和珅的栽赃陷害使得阿桂最终也是无可奈何,好在最后和珅不知道怎么了发了善心在阿桂即将病死的时候没能够继续迫害于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