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舌战群儒”事迹是什么样的 历史上真的有这么厉害吗
2019-05-07 16:28:5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时的诸葛亮,可谓闻名了古今中外。特别是他过江东舌战群儒的故事,更是成了了千古美谈。但是,很多人认为,诸葛亮“舌战群儒”事迹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只是《三国演义》的小说,故意夸大了诸葛亮的能力。

  但是,不管历史上诸葛亮是否真的舌战群儒,但这件事的历史背景,却是确实存在的——史书记载:“诸葛亮面见孙权,东吴主战派、主和派相争日盛。”那么,既然历史上真有这事,那么至于诸葛亮究竟是如何说服一干江东才子的,就没那么重要了。总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事情办成功了,就是王道!

image.png

  而且,如果说小说《三国演义》把诸葛亮夸大了、神话了,但小说也可能将其他人物,如曹操、孙权、周瑜刘备等人,都进行过夸大或虚构的改编,小说毕竟是小说,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揪住“诸葛亮”被夸大的传言而经久不放。

  说实话,说起诸葛亮“舌战群儒”的事情,真的让人钦佩不已:

  诸葛亮初到江东时,作为弱国的使者,他一个人看上去势单力孤。而且江东的那些自以为才高八斗的谋士们,一个个盛气凌人,完会没有把诸葛亮放在眼里。特别是以张昭为首的江东首席谋士,气势非常嚣张。他表明的主张是“降曹”,并说了一大堆冠冤堂皇的理由,令很多人点头称是。

  但“降曹”虽然暂时平安,可实际上却是既无能又无耻的表现。于是诸葛亮瞅准这个弱点,便出手凌厉,他历数刘备一方怎样仁义爱民、艰苦抗击曹操等。之后,话锋一转:“盖国家大计,社稷安危,是有主谋。非比夸辩之徒,应誉欺人;坐议交谈,无人可及,临机应变,百无一能——诚为天下笑耳!”就这样,诸葛亮一下子就揪住了张昭的短处,使张昭羞得张不开口。

image.png

  后来,还有许多人不肯服输:薛练、步鹰、萍踪、陆绩、严峻、程德枢之流等。可是,他们上来只是一个回合,就翻身落马。比如:程德枢与程德枢,问诸葛亮“适为儒者所笑”,“寻章摘句,世之腐儒也,何能兴邦立事”?

  “小人之德……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诸葛亮说的二人哑口无言

  后来,薛练与陆绩二人的发言,出于贬低刘备,抬高了曹操的身份,这就犯了当时士大夫阶层中的舆论大忌。

  于是,诸葛亮又一下抓住这点,斥责他们一个是“无父无君”,一个是“小儿之见”,直说的两个人“满面羞衡”,先后“语塞”。就这样,诸葛亮一一的击中他们的弱点,使对东吴的群儒们,个个理屈词穷。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