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嫔曾受尽宠爱,却因得罪慈禧下场凄惨
2019-05-08 10:57:57 吉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咸丰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掌握实权的皇帝,说起他的后宫,大家可能会想到慈禧慈安四春娘娘这些妃嫔。然而,我们却忽略了他最早的一个女人,她就是云嫔武佳氏。

  通房丫鬟一般指的是古代地位最高的丫鬟,因为她的卧室是与主人的卧室相通的,所以她们也可能是与主人最先发生关系的女人。而清朝皇子在成婚之前,皇帝会赐予他几个侍妾,一般这些侍妾会成为皇子最早的女人,类似于“通房丫鬟”,不过当时称之为格格。

  清朝道光晚年,皇四子奕詝被确立为皇位的继承人选,名字被写入密旨,奕詝也成为清朝最后一位被秘密立储的皇帝。同时,道光皇帝还选了几个侍妾赐给了奕詝,其中就有一位姓武佳氏的女子。

  关于武佳氏的出身,史料中并没有记载,不过像武佳氏这种被送入皇子府邸的侍妾,一般出身不会太高。不过,武佳氏却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据说她姿容靓丽、身材婀娜,是一位标致的满洲美少女,而且她性情温顺,所以一入府就获得了奕詝(咸丰)的宠爱。而随后嫁给奕詝的嫡福晋萨克达氏,虽然出身高贵,端庄秀丽,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她的身体不太好。

  果不其然,萨克达氏在咸丰继位之前一年就去世了,无缘于大清皇后之位。而武佳氏在咸丰继位后被封为云贵人,随后又被晋升为云嫔。不过,咸丰继位后,随即举办了清宫选秀,不少新人相继被选入后宫,其中就包括被封为兰贵人的叶赫那拉氏(慈禧)。

image.png

  当时的慈禧年轻漂亮,而且颇有心计,势必会与云嫔武佳氏产生冲突。咸丰四年,叶赫那拉氏被封为懿嫔,当时的她受宠正荣,又怀上了龙种,咸丰自然对其千依百顺,终于叶赫那拉氏利用一次机会以蛊惑罪陷害云嫔武佳氏,于是武佳氏被打入了冷宫。武佳氏怒气难平,却又无可奈何,她最终竟选择了悬梁自尽,于咸丰五年死于承乾宫。

  从云嫔武佳氏的经历来看,后宫绝对是一个充满腥风血雨的是非之地,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跌入万丈深渊,而她们得以生存的根本就是获得皇帝的宠爱,并且诞育皇嗣,从这一点来看,武佳氏无疑是一个宫斗的失败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