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嫔:康熙南巡带回来的妃嫔,为晚年的康熙生下幼子
2019-05-08 11:39:25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我们都知道康熙是一个多妻多子的皇帝,其中包括很多默默无名的女人和子女,除了九子夺嫡中比较出色的几位外,就是在雍正时期比较得力的几位了,然而有一位我们不能不知道,那就是康熙的最后一个儿子,居然在他65岁的时候出生,可惜福薄早逝,而排在最后的一位皇子是在康熙63岁时候出生,两位皇子的生母都是同一个人,那就是穆嫔陈氏

  穆嫔(?—1727年)陈氏,康熙帝晚年妃嫔之一,陈歧山之女。康熙五十五年丙申五月十六日生皇二十四子諴亲王胤袐(自然排序皇三十四子)雍正十一年十二月被雍正帝晋尊为皇考贵人。陈氏大约逝世于雍正年间,享年在30岁以上。乾隆元年,被追封为皇祖穆嫔。居宁寿宫。从简历上可以看出,她算得上是康熙较晚的嫔妃了,还能给康熙生下2名幼子,可见其受宠程度。

  关于这位穆嫔,她有什么来历呢?我们知道选秀是为了给皇家开枝散叶,康熙晚年,后宫不可能再进行选秀了,毕竟康熙年事已高,另外就是皇家的子嗣已经够多了,估计康熙有时候连自己的儿子们都会认不全,那么这位穆嫔是怎样进宫的呢?根据历史记载,这位穆嫔来自苏州,父亲也没有任何记载,所以应该不是朝廷官员,或许穆嫔只是一个富裕人家的小姐,甚至是以为来自民间的女子。

  那么一位民间女子是怎么能进宫的呢?康熙帝第六次(最后一次)南巡的时间的康熙四十六年(1707),之前第五次南巡的时间为康熙四十四年(1705),康熙南巡途中所要经过的一个关键地点就是苏州府,所以说,陈氏很有可能是康熙最后两次南巡期间从苏州带回皇宫的民女。

  虽然说穆嫔是来自民间,但看她能在康熙六十多岁的高龄还能为康熙生下2名孩子来看,她是机受康熙宠爱的,说明姿色俱佳。

image.png

  康熙朝晚年来京任宫廷画师的意大利人马国贤神甫,在回忆录《京庭十三年》里,有如下记载。

  康熙六十年(1721年)夏,马国贤随同玄烨前往热河,在避暑山庄居住。一天,一位与他要好的太监告诉他,如果他想看一眼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活佛,可以乘这位活佛经过其住所时,从窗纸孔中窥视。马国贤照做中,搞错了方向,本应朝北边看,他却径直向西望去,发现对面湖岸边坐着一位年青妇人,身披深红色斗篷,头上戴的珠宝熠熠发光,耀眼夺目,宛如一位圣洁的女神。一个大约5岁的小男孩儿,正跪在她的腿边,与她说话。当太监询问马国贤对活佛的印象时,他回答说:“一个如此年轻、美丽之人,竟学会这种能将一个人变得不正常的诡术”,“并且竟使自己被陛下的一个孩子当作神一样崇拜着。”太监知道他看错了,赶紧纠正了他的视线,他终于看到正坐在一条船上,由数名太监陪侍去晋见皇帝而路过窗前的活佛。接着,太监又告诉他,他刚才望见的那位年青貌美的女子,是玄烨的几位主要妃嫔之一,因近日身体不适,正坐在湖边呼吸新鲜空气,那个小男孩是她的儿子。

  根据马国贤所述小男孩的年龄推算,他望见的美丽贵妇,是皇二十四子胤秘之母陈氏,胤秘当年恰是5周岁。陈氏作为玄烨晚年最年轻的妃嫔之一,很受宠爱,康熙六十年夏曾随同玄烨去热河避暑。《清圣祖实录》记载六十年四月玄烨巡幸塞外时,有11位皇子随驾,其中最小的是皇二十一子胤禧、皇二十二子胤祜(两人都是10周岁)。而胤秘年纪太小,肯定是随额娘陈氏直接去避暑山庄的。马国贤的记述还表明,当妃嫔们患病时,她们的亲生子女(特别是还年幼的阿哥、公主)往往陪侍左右,或时常探望,以做慰藉。这也是玄烨对妃嫔们一种特殊的关怀方式。陈氏逝于雍正年间,估计卒年不到30岁,在玄烨晚年几位年青的主要妃嫔中,是最先去世的。她很可能一直体弱多病,难怪康熙六十年夏因“身体不适”,在湖边休息时被马国贤望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