鼍龙的父亲是谁?他有什么靠山
2019-05-08 13:45:25 牛头马面 殷郊 韦护 黄天化

  鼍龙得知唐僧乃十世修行的好人,但凡吃他一块肉,便可做长生不老人,因此他在黑水河里苦等唐僧送上门来。

  唐僧果然「如约而至」,鼍龙变成艄公骗唐僧、八戒上船,施法将船「淬下水去」,活捉住了唐僧八戒。

  沙僧自告奋勇,下河救师父。那怪物提一条竹节钢鞭走出来,与沙僧斗了半天,约有三十回合,不分胜负

image.png

  唐僧是如来佛祖钦点的取经人,鼍龙为何敢在黑水河捉走唐僧?他不怕如来怪罪吗?你看看他的父亲是谁?不是西海龙王

  唐僧被鼍龙抓去后,黑水河神撺出哭诉,悟空才知道此怪乃西海龙王敖顺外甥,立即去西洋海找敖顺。

  原来鼍龙的父亲是泾河龙王,母亲是西海龙王的妹妹;他有九名兄弟中,小鼍龙排行最小。本应该最受父母宠爱。可是小鼍龙在小时候,人生突然来了个大转弯。他的父亲泾河龙王,在《西游记》中出场很早登场,又迅速地黯淡退场,一家子落得家破人亡。泾河龙王就是与袁守诚赌赛「行雨」时辰点数的老龙王;因为为争强好胜,私自「改了时辰,克扣了点数」,而被玉帝处斩。泾河龙王的妻子无处安身,只好带着最小的儿子鼍龙投奔大哥西海龙王。

image.png

  从此小鼍龙开始了寄人篱下的生活。一般在这样的人生经历中长大的孩子会比较敏感,也因为父亲犯了天条处斩,小鼍龙必定对于社会「规则」不认同,不遵守,显示出叛逆心理。这必定让他的「娘舅」对他难以进行管束和教育。因为毕竟不是自己的孩子,又怜惜他没有父亲,还有妹妹的面子,西海龙王拿小鼍龙没辙,打也不是,骂也不是。于是在龙妹(即鼍洁的母亲)前年病故之后,西海龙王便打发小鼍龙出门了,说是「着他居黑水河养性,待成名,别迁调用。」

  由于鼍龙特殊的出身背景和成长环境,致使他对社会的不满,做事蛮横无理。他在黑水河捉拿了唐僧,着人拿请柬去请西海龙王来享用。结果被悟空截住了。悟空这才拿着请帖去找龙王算帐。

  龙王派来摩昂太子,太子对鼍龙好言相告「你这厮十分懵懂!你道僧人是谁?」然后警告表弟小鼍龙如何吃不得唐僧,否则唐三藏的大徒弟就要「拿捏我父子们,有结连妖邪,抢夺人口之罪」。鼍龙一番孝顺之情遭表兄喝斥,还领兵带甲的要来捉拿他。怎不恼羞成怒! 吆喝着“你怕他?我不怕!”又云“也没甚么亲人,也不去请客,自家关了门,教小的们唱唱舞舞,我坐在上面,自自在在,吃他娘不是”。鼍龙不听劝告,最终在与摩昂太子打斗中被擒,自食其果。

image.png

  鼍龙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身世很重要,一个人的童年教育更重要;同时,为人父母要做好榜样,学会做他人的父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