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色字头上一把刀 李臣典是怎么落入圈套的
2019-05-08 14:16:03

  现在很多人把阅读当成一种消遣,匆匆看过后就搁置一旁,并不会进一步的思考。笔者认为这样的习惯并不太好,如果阅读完一篇文章或一个故事后,通过思考联系到现在并能指导自己的生活,这样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下面笔者就通过李臣典的故事,讲述一下自己有什么感悟。

  一、色字头上一把刀,贪欲没有好下场

  李臣典是清朝时期镇压红毛鬼——太平天国运动的一个将领,带领士兵首先攻进金陵。首先解释一下为什么他们称太平天国的人马为红毛鬼,太平天国是洪秀全以国外上帝的名义组织起来的农民运动,那时统称外国人为红毛鬼,所以呢,你上帝的后代也是红毛,这才称呼起义军为红毛。在大清朝末期,可见洋人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还是极其低下,华夷之辨还是大部分人所尊崇的一种思想。

image.png

  李臣典十五岁就投奔了曾国藩,后来跟随曾国荃征战杀场,打仗十分勇猛,十来年时间立下了很多战功,但他唯一的缺点就是贪图女色,每占领一城,必定让亲兵给自己抓女人。太平天国国都金陵被攻破后,邢氏兄弟痛恨李臣典,利用他贪色的缺点,用雄蝾螈配制了强身之药进献给了他,药是真的,但告诉他的是错误的服用方法。由于李臣典的贪色纵欲,一天之内就吃了六粒药丸,导致他精气迅速散失,十几天后病亡。

  李臣典那时才二十七岁,究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贪欲无度,本来身体已经出现异样,还想依靠药物来支撑,中计之后更是变本加厉的消耗自己,最后耗尽了自己所有的精气。现在的人们是不是也存在这种情况呢?虽没有李的这么夸张,但是也是没有尺度的放纵自己,还美其名曰“生活就是享受”,这种现象更趋于年轻化,更有些高校里出现了很多的艾滋病患者。其实你贪图一时的享乐,伤害却是你的一生,早早的把精气耗完,等待你的肯定是伤病与痛苦。从孩子方面说,因为孩子就是父精母血,父母精气充足,生下来的孩子肯定很健康;反之,那孩子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对于这些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明代的育婴家秘。笔者呼吁大家,为了自己,为了下一代的健康,请自重自爱,不要在情欲方面放纵自己。

  二、好奇心不要太强,让你看到的可能就是针对你的陷阱

image.png

  李臣典是怎么落入圈套的呢?邢氏兄弟准备好后来到他的驻地外,先是以免费送药给攻克金陵士兵为幌子,聚集起了一群士兵。这样就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所谓树大招风,人多招眼,李臣典也就注意到了这一群人。邢氏兄弟也顺势喊出自己准备的药,宣称用材珍贵要收十两银子,这个数字马上引起了士兵们的争议,因为太贵;然后马上说出药的功用,就是强身,十分厉害。也就是这两个原因让李臣典心动了,想知道到底是什么药,这才掉进了邢氏兄弟的陷阱。

image.png

  现实中,这种利用好奇心骗人的例子很多,通常都会围一群人的,这样的一般比较好辨别,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心正即可,不贪不懒,你上当的可能性几乎就没有了。还有就是网络文化欺骗的,他们会通过一些让你好奇的叙述,让你进行了解,传播给你错误的东西,并且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认知,这可能会毁掉你的文化认同。在需要的时候他们也会利用某些东西来煽动人们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这样的行为是不好辨别的,需要大家对我们的历史进行真正的学习,不道听途说,进一步提高文化水平,他们的欺骗也就很容易识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