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北伐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为何北伐的祸根和此事有关
2019-05-08 16:41:06

  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为了扩大战果和清朝争天下,洪秀全杨秀清等人决意派出李开芳、林凤祥等人带领着两万多来自广西的精兵悍将前往北方,目的是拿下北京城,把清朝皇帝从龙椅上踹下来。

  北伐军出发后,一路上可谓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一个个骄兵悍将根本没有把清军放在眼里,但是他们怎么没有想到,北伐路上的第一个跟头来的这么快。

image.png

  1853年7月8日,太平军到达怀庆府城下,当天晚上便发动了猛烈的进攻。怀庆府也就是现在的河南省焦作市、济源市和原阳县所辖地域,临靠山西省和直隶省(今河北省),地势险要,是黄河北岸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重镇。当时镇守怀庆的是清朝知府余炳熹、河内令裘宝铺等,在太平军远距怀庆时,城内可用兵力只有三千人,后来太平军打到怀庆府外围时遇到了地方武装的激烈反抗,清朝怀庆官员便借着这个时间开始备战,他们制造兵器、准备火药、储备粮食,为了打一场有准备的仗。

  晚上时,太平军利用云梯进行攻城,城墙上的清兵则用石头滚木砸下去,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但是那一晚并没有分出胜负,此后的数日里,两方进行了数次的交战,各有胜负。守城的清朝官员根据形势的判断,在太平军数日疲惫战斗后是不是夜里让士兵“缒城而出”,悄悄去太平军营中放火,使得太平军大为恼怒。

  强攻没有优势,太平军便使出管用的战法,土营士兵掘地道安放炸药,一时之间火光冲天,城墙立刻破了一个大洞,对清军造成极大的震慑。但是清军没有放弃,每一次被炸开,士兵们就冒着炮火用砖石把缺口堵住,竟打退太平军两次攻击。

image.png

  连日的战斗中,清方士兵伤亡惨重,为了守好城池,清军官员发动城中男子一同守城,并释放牢中的罪犯,告诉他们可以凭借战功换取自由。这一个决定可以说是拯救了怀庆府,罪犯中有一个是矿工出生,对挖地道很了解,当然也知道怎么破解,“乃于城中穴地, 置大瓮,,坐以听之,准声所起, 亦掘地道, 掘愈远,,声愈近,,至能辨人语,引水骤灌之, 凡破地道三十余处”。

  地道战没有用,太平军就准备困死城中之人,他们建筑高墙,不让任何人出去,城中果然很快就粮草告急,知府余炳熹派出军士悄悄潜出,面见胜保,希望胜保援助粮食并在合适的时间前后夹击太平军。太平军看的实在太紧,粮食只能一点一点的运进去,城中也算是未曾断粮。

  清政府从胜保的奏报中得知怀庆被围,便立刻下令周围的军队火速援救,过了不到半月时间,清军已经汇集了近两万人,人数已经和太平军相当。腹背受敌的太平军不得不撤退,这一战,太平军攻城近五十余日,没有占到任何便宜,反而是将损耗了部分精锐,粮草和攻城器械也即将用尽。

image.png

  太平军攻击怀庆府失利,为日后北伐的失败埋下了祸根,怀庆耽搁五十多天,直接影响了整体行军速度,推迟了到达京津地区的时间,给清军准备的机会,也让自己在冬季中损失惨重,直到最后全军覆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