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进行了14年 为什么洪秀全始终没有称帝呢
2019-05-09 10:43:23

  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14年的艰难斗争,给予了当时腐朽的清王朝以沉重的打击,同时也书写了许多悲情人物。当我们回首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我们会发现在太平天国这段历史中,有着许多让人难以捉摸的细节。例如,太平天国运动的领导人洪秀全,在运动的14年间,为什么始终都没有称帝,而只称王?

image.png

  首先,太平天国运动与历史上其他的农民起义,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这个区别就在于,中国传统的农民运动始终都是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而太平天国运动的根源则是基督教,这就与当时传统的皇权思想产生了剧烈的冲突。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历史上宗教色彩很浓重的一次农民起义,通过宗教的方式凝聚人心,成为了太平天国运动的根本。正如洪秀全、冯云山最开始在紫金山区所宣传的一样,皇帝这样的称号并不是人能够使用,如果谁使用皇帝这个称号,那就是对“天父”的不尊重。就是这样,理论基础上就并不允许洪秀全称帝,如果洪秀全称帝,就相当于将自己曾经的一套理论全部推翻了。所以说,在有稳定根据地之前,洪秀全是不敢冒这个风险的。

  理论的限制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太平天国运动的理论都是洪秀全一手搞出来的,局势稳定后再修改就可以。而接下来这个现实的原因,则是洪秀全不得不顾及的。那就是在太平天国运动前期,洪秀全有着相当大的领导空窗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太平天国运动都是由杨秀清、冯云山等人领导的,一直到“天京事变”前,洪秀全都没有掌握真正的权力。在永安建制的时候,洪秀全扮演的更像一个精神上的象征。册封当时杨秀清、石达开、韦昌辉等人为王。更是洪秀全没有实权的表现,如果自己贸然称帝的话也不会有人支持。

image.png

  这个时候有人会产生疑问了,那么洪秀全在“天京事变”之后,削平了诸强,为什么也没有实行称帝之举呢?“天京事变”后,虽然杨秀清、韦昌辉这些异姓王侯都不存在了,但是太平天国内部的人心也展现出了瓦解的趋势。为了能够凝聚力量,拜上帝会的教义就必须摆在最高的位置,这个时候称帝无疑是寒心之举,那样更不会有利于洪秀全管理整个太平天国。

image.png

  洪秀全一直不称帝和洪秀全本人的性格也有着很大关系,如果将洪秀全与其他异性王侯相比,洪秀全是秀才书生出身,而诸如杨秀清、石达开等人皆出身于江湖之中。性格上洪秀全展现出来更多的是一种软弱的性格,我们在太平天国运动后期,一系列对外军事策略上就能够看得出来,与此前杨秀清、石达开的进攻战略相比。洪秀全更守注重维护现有成果,并完全沉浸于奢靡的后宫生活中。所以,在太平天国运动后来称帝对于洪秀全来说,并不重要,他只要能够享受奢靡的帝王生活就好,称帝不过是名号上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