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宏是什么治理北魏的 他都做了什么事情
2019-05-10 11:18:36 尔朱兆 邢峦 邢邵 赵俊生 阳休之

  说到拓跋宏,一定是这样的形象,其中在这里却是这个样子的,除此之外你还知道些什么呢?

  我们之前讲过,孝文帝的父亲献文帝在生下这个长子之后,得到了亲政的机会。按照子贵母死的规矩,孝文帝的生母在他被立为太子时,不得不自杀,因此,孝文帝是由祖母冯太后抚养长大的。

  3岁的时候,献文帝由于对冯太后不满,禅位给了年仅3岁的儿子,做了太上皇,后来被冯太后拘禁致死。

  此时身为太皇太后的冯氏重新掌权,对当时动荡不安的北魏进行了大力度的改革,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在这个过程中,孝文帝虽然只是个小孩子,但是他却目睹了祖母的政治手腕如何让这个国家走向正轨。

  公元490年,冯太后去世,留下了年仅23岁的拓跋宏。但是,在我们普通人刚大学毕业还懵懵懂懂的年纪,拓跋宏经过冯太后的精心培育,已经成为一个老道的政治家了。

  尽管亲生父亲被冯太后迫害、自己年幼时也险些被冯太后迫害,但后来冯太后在拓跋宏的孝顺恭敬之下,对他十分呵护。更重要的是,拓跋宏亲眼看到了北魏是如何在风雨飘摇中被冯太后扶起来、站稳脚跟,他知道,冯太后的决策是对的。

  因此,拓跋宏坚定不移地决定:贯彻冯太后的一贯方针,实行汉化。

  我们知道,南北朝号称是五胡乱华,汉民族被各种少数民族欺压,十分悲惨。而北魏的拓跋氏,也是少数民族之一——鲜卑族。

image.png

  自古以来,游牧民族虽然战斗力很强,但是打家劫舍还可以,想要治理天下,靠马背上那一套是不行的。强如蒙古,最终统治了也不到100年;后来的清朝,则很好地完成了汉化,才统治了二百多年。

  拓跋宏知道,北魏想要长期统治中原,必须要实行汉化,利用汉民族的文化和智慧来治理天下。

  为此,拓跋宏不仅重用汉官,而且大规模效仿汉民族礼节,恢复了很多汉族朝廷的很多规定。

  而且,为了实现完全的汉化,拓跋宏决定:改姓!

  这个决策,可以说是非常惊人了,可见拓跋宏具有极大的魄力。即使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哪怕改个名,都是不太常见的事情,更不用说改姓了。为了实现汉化,拓跋宏坚定不移地作出了这个惊人的决定。

  在皇帝的带领下,鲜卑的复姓都改成了单音的汉姓。以拓跋为例,改为元,从此北魏皇室都姓元,拓跋宏也改为了元宏。独孤改为了刘、贺楼改姓贺……

  更有魄力的是,元宏不仅把姓改了,连国都也要改。原本当时的国都是平城,也就是现在陕西省大同市。但是,元宏认为平城偏北,不利于统御天下,于是,他力排众议,顶住了许多鲜卑贵族的压力,将国都迁到了洛阳。

image.png

  可以说,元宏是中国历史上非常具有魄力的改革家,他的改革给北魏带来了命运的转变。短期来看,元宏的改革大大提升的北魏的国力,也缓解了鲜卑族和汉族的民族矛盾,可以说是极有成效。

  可是,在这些辉煌成果的背后,也酝酿着北魏的一场大祸。就像是光和影子的关系一样,光越强的地方,势必会产生一片更暗的阴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