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冯太后:历史上最多情的太后,喜欢的男人一个比一个优秀

  在古代,有一些皇室女性都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就是养男宠,比如说武则天山阴公主等。当时人们都普遍认为养男宠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男宠可能会干政。

  秦始皇的母亲赵姬就是因为给予了嫪毐权力,才导致后来引发了蕲年宫之变。不过也有例外,北魏的冯太后就将养男宠这件事情变成了对自己有利的好事。

  冯太后有一个很喜欢的男宠叫王叡,他就曾经救过冯太后一命。王叡是个武将,长得高大威猛。有一天冯太后和献文帝等一帮人一起去观赏老虎,这些老虎都是作为贡品献给皇帝的,它们可不像现在动物园里关着的那些老虎,那个时候的老虎都是非常凶猛的。

  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儿?这么多人去看老虎,偏偏笼子竟然没关好,然后这几只老虎看到人就冲了出来,当时在场的人都吓傻了。这时候就只有王叡冲出来,拿着一根长棍就横扫这几只老虎,最后在他的气势威慑之下,这几只老虎又乖乖地回到笼子,冯太后以及献文帝也都相安无事。

blob.png

  危急关头,王叡不顾危险上演了一出英雄救美,怪不得冯太后当初会看上他。不过这还不算什么,冯太后还有更厉害的情人,此人叫李冲,是个文臣,他是个非常有见识的人,冯太后一看这人不错,就将他纳入帐中。

  然后这个李冲从此就开始一心一意的为冯太后办事。他就给冯太后提了一个建议,说不要再实行宗主督护制了,改为实行三长制。这里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宗主督护制。

  宗主督护制其实是在五胡十六国入主中原后出现的一种制度。因为当时少数民族进入中原后,中原的老百姓非常害怕被驱赶和屠杀,所以他们就以宗族为单位抱团取暖。

blob.png

  原本是一家5口人生活在一起,现在是一个族50口人,甚至是500口人生活在一起了。这人一多就会有豪强出现,然后就由他来担任宗主,而那些普通的族人就都是是他的百姓、佃客以及下人了。

  在北魏政权建立时 ,中原大地上已经遍布了这样一个个地方小集团了,北魏当时没有办法改变这种局面,就只能承认。之后政府也只跟这些大大小小的宗主打交道,如果宗主谎报人数,就会导致国家收不上税。

  这种制度还有一个坏处就是形成了割据势力,皇帝的统治不能直接给予老百姓,而是给予了中间层,这样一来就影响到了皇帝的权力。而李冲设立的三长制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它是以五家为一邻,立邻长。五邻为一里,立里长。五里立一党,为党长。然后由他们来负责检查人口,收取赋税。如果有人刻意隐瞒,可以互相告发,这样一来国家的统治就从中间层扩展到了最底层,加强了皇帝的直辖力量。

  不得不佩服冯太后看人的眼光真的很准,选男宠就像是选拔人才一样,做冯太后的男宠可不仅仅只是靠一副好皮囊就够了,还要有一技之长,能够为冯太后所用。

  她的男宠中是要文有文,要武有武,到了后来,甚至连外交官都有了。当时南方有一个政权叫南齐,南齐与北魏这两个国家之间有时候打仗,有时候通商,一直都有往来。

  有一次南齐给北魏派来一个使者,叫刘缵。这个刘缵长得是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冯太后一看又看上了,把刘缵也纳入自己的帐中。南齐非常高兴,这样一来,以后有什么难办的外交纠纷就可以派刘缵去。

  南齐觉得他们占了大便宜,可是冯太后是个精明的人,从来就没有吃过亏,因为如果南齐有什么一举一动,冯太后也会马上知晓,刘缵就相当于是个双面间谍。

  冯太后凭借自己的女性魅力, 俘获了大批精英为他所用,帮助她将权力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由此可见,养男宠也不见得就一定是件坏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