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修筑的万里长城真的没有用吗 西方学者是这么回答的

  秦始皇灭了六国后,结束了六国混战的局面,并建立了一个以汉族为主体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强大国家——秦朝,并奠定中国本土的疆域。然而,秦朝却短短存在了十几年时间,这座大厦就轰然倒塌,关于秦朝灭亡的原因,在汉朝有很多的人都总结过。

  有人曾说过,秦朝之所以会灭亡,是因为秦始皇的横征暴敛,激发了底层的矛盾。当时六国混战局面刚结束,而秦始皇却大肆兴建皇宫,并修筑长城,其中在修筑长城时,征调了70多万民夫参与其中。

image.png

  在秦朝灭亡之后,修筑长城自然就成为秦朝灭亡的原因之一。甚至在古代很多人认为长城修筑,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实质性的作用,反而令秦朝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从历史上来看,北方游牧民族经常入关抢劫,比如明朝虽有坚固的长城,但却根本挡不住清军,先后遭遇6次清军入关劫掠,所以就有许多学者甚至康熙皇帝都提出了“长城无用论”,以此批判秦始皇的劳民伤财和徒劳无功。

  那么,长城的修筑,真是没起到实质性作用吗?作为一个军事工程,难道真像一些学者和康熙皇帝所言,长城的修筑是一个错误的选择。这种观点至今仍有很多人支持,然而,西方学者一针见血的认为长城的修筑,倒是害惨了欧洲。

  长城作为军事工程,的确是为了抵御北方突厥、匈奴、柔然、蒙古等游牧民族的南侵的。因为当时少数游牧民族主要依靠草原生活,大多数又是择水而居,因此在食物供给上经常是缺乏的,没有粮食了,最后只能向周边地区掠夺。

  因此秦始皇修筑长城,其目的就是在这里。当秦始皇把长城修筑完善起来后,北方游牧民族想跨越漫长的长城边境线,存在着很多的难题,因此他们只能向更远的欧洲掠夺。

  根据史料资料记载,北方游牧民族曾多次入侵过欧洲,而且还多次往欧洲移民。这对于欧洲来说,不仅财产和民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而且还要承受战争带来的伤痛。

image.png

  基于这一点,诸多西方学者认为,秦始皇修筑万里长城,对于西方文明来说,无疑是把欧洲害惨了。从当时来说,秦始皇修筑长城,抵御游牧民族的作用非常明显,因此长城对于世界格局战略的影响,是巨大的。

  时至今日,万里长城虽然遭受了几千年的风霜,但是大部分地方还屹立着,它的雄伟壮阔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

  对于爱好历史的朋友来说,秦始皇为什么修筑长城,他当时的想法,我们是无法猜测了,但是长城却成为了人类的杰作,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